青協全健思維中心公布「青少年對失實資訊的意見」問卷調查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公布「青少年對失實資訊的意見」問卷調查

(左起)青協全健思維中心單位主任陳英杰、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以及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朱嘉添。

在資訊氾濫的時代,學懂事實查核(Fact checking)和處理假訊息尤其重要。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聯合進行「青少年對失實資訊的意見」問卷調查。在受訪的2,259名中學生中,七成八78.3%)認為愈來愈多失實資訊在流傳,當中以社交媒體(74.3%)為最多。逾七成73.3%重視消息內容是否真實和正確,惟兩成二22.4%會轉發未經證實的資訊【表

 

上述調查邀請學校以自填問卷形式,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期間成功訪問了本港21所中學的2,259名中學生,並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進行數據分析。調查顯示,四成(40.4%)受訪學生表示經常在社交媒體轉發文章、留言和表達意見;當他們懷資訊真偽時,半數人50%會請教家人、朋友或師長【表

 

調查指出,當收到一則新聞,後來確定是虛假消息時,近半數受訪者選擇「不予理會」(48.4%)【表二】;而當收到一則新聞,起初以為屬實,轉發後才知道是虛假時,逾兩成(21.8%)選擇「不予理會」,其餘則會作出各種相應行動,例如通知寄件者、收件者,並作更正、向相關媒體檢舉等【表三】。

 

另外,過半數受訪青年52.9%會主動查核和求有問題的資;當資訊被確定為假消息時,近七成(68.7%)認為應該被標示出來。調查亦發現,逾六成認為學校應培養學生的媒介與資訊素養,包括具備接收、分析和製作各種媒介的知識和能力(68.7%),並應教授事實查核的方法(61.3%)【表

 

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徐小曼女士表示,調查反映大多數受訪青少年重視資訊的真確性,並以懷疑態度思考其他角度及可能性,如有需要,更會主動向家人、朋友或師長請教。不過,亦有為數不少的青少年處理失實資訊的能力薄弱,他們甚少考慮失實資訊在社會上造成的負面影響,亦極少主動向相關媒體檢舉,間接助長這些傳聞在社會廣泛流傳,忽視傳播者的責任。

 

徐小曼指出,現今資訊之多令人應接不暇,家長、師長在辨別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直接影響青少年的媒體素養。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家長在媒體教育上的角色尤其重要。她建議學校在新學年,著重教授事實查核的方法,提升學生明辨思維的能力,網絡責任感家長亦應把握契機,與子女一起分析資訊的正確性和可信度,並以身作則,如收到朋友轉發失實資訊,應提醒他們刪除及收回訊息,並作出檢舉。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獲優質教育基金贊助推行「Project NET 新媒體素養提升計劃」,新學年將為學校提供線上新媒體教育服務,包括學生線上課程、網上互動劇場、教師線上培訓及網上媒體教學資源庫;另推出媒體素養桌上教育遊戲「網絡寶庫」,適合高小至初中學生的家庭使用。家長及子女透過遊戲,可體驗網絡的好處及潛在危機,包括虛假訊息、網絡欺凌、抄襲創作等問題,同時讓家長引導子女秉持慎思明辨、同理心及尊重原創等觀念,即使在現實中面對網絡困擾時,亦能迅速覺察及作出明智判斷。有興趣的家長可到媒體素養教育網medialiteracy.hk登記,即可免費取得「網絡寶庫」桌遊一套。

 

為進一步支援新媒體親職教育,青協全健思維中心將於9月舉行「線上新媒體親職家長工作坊」,以協助家長拓寬網絡視野及資訊,學習如何適當地關心和引導子女,調解親子網絡衝突

 

附件  青少年對失實資訊的意見問卷調查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