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數受訪青年有回收習慣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過半數受訪青年有回收習慣

青協 X可口可樂基金會推行「收『塑』達人大募集」社區教育及回收計劃

響應世界環境日   了解青年減廢回收情況

七成八受訪青年認為本港正面對塑膠回收問題,過半數有回收習慣

建議增設更多回收地點,多了解回收及再造過程,締造可持續發展生活

 

今天(5日)是聯合國的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旨在鼓勵全球提高環保意識和採取環保行動。香港青年協會(青協)與可口可樂基金會合作推行「收『塑』達人大募集」社區教育及回收計劃,其中一個項目是了解青年參加者回收習慣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255名受訪的參加者中,過半數人(51.4%)有定期回收膠樽的習慣[表5];兩成(19.6%)認為增設更多回收地點可加強此習慣[表8]。

 

自2021 年 11 月起,「收『塑』達人大募集」已在社區及校園舉行多項活動。是次問卷調查以網上自填形式,訪問了255名13歲以上的青年參加者。調查發現,他們每星期平均消耗至少639個膠樽[表4];七成八(78.4%)認為本港正面對塑膠回收問題[表1]。

 

此外,四成四(44%)參加者對身邊家人及朋友的回收意識感到正面[表3]。調查亦指出,增設更多回收地點(19.6%)、現金獎勵(17.3%)、了解整個廢塑膠回收及再造過程(15.1%)等,均可加強膠樽回收的習慣[表8]。

 

青協督導主任翁艷夢表示,從是次簡單的調查數據和前線觀察所見,青年的環保意識日益提高,惟減少廢物、廢物重用及回收習慣仍有改善的空間。她期望綠色生活由身體力行做起,也要從小培養和教育,才能愛護地球,攜手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青協與可口可樂基金會推行「收『塑』達人大募集」社區教育及回收計劃,自2021 年 11月起,在社區及校園舉行多項活動,至今已接觸超過 1,000 名中、小學生,期望增加他們的環保意識,將塑膠回收融入生活之中。一系列的工作坊,讓學生體驗本港回收再造的過程。稍後更將收集得到的塑膠材料進行升級再造,重塑再新產品回贈社區。

 

附件    青協「Plastic Rethink Challenge收「塑」達人大募集」 問卷統計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