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假新聞』─現況與應對的探討」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假新聞』─現況與應對的探討」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9日)公布有關「『假新聞』──現況與應對的探討」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受訪的740名本港青年中,六成六(66.2%490名)在過去6個月內曾接觸過不實資訊【表2】,六成七(67.6%)認為不實資訊問題嚴重【表3】被問到不實資訊出現的主因,最多受訪者認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低」(53.0%),其次是「社會對立嚴重」(50.9%【表4】。

 

上述研究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於今年3月10日至30日期間,訪問了740名15至34歲本港青年。結果發現,在曾接觸過不實資訊的490名受訪者中,超過八成(83.9%)表示在社交媒體或個人通訊平台接觸到【表5】;逾四成(41.2%)表示每星期至少一天接觸到【表6】「政治」(74.1%)和「疫情」(73.3%)資訊是最常遇到的不實資訊【表7】近三成(29.2%)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不實資訊轉發給他人【表8】。

 

研究結果亦顯示,支持和反對立法規管不實資訊的受訪青年比例相若,分別佔三成九(39.3%)和三成八(38.9%),可見受訪青年對立法方向有分歧【表9】。被問到對立法的顧慮,主要為擔心立法限制言論自由(71.8%)、擔心立法限制新聞自由(66.4%),以及擔心會出現濫用、濫權情況(53.0%【表10】

 

研究深入訪問本地5位專家和學者,他們指出近年本港社會趨於兩極化,經歷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的雙重挑戰,進一步加劇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助長不實訊息的傳播。他們並提出多項需考慮的立法細節,包括如何劃定違法範圍和界線、由誰判斷何謂假資訊、實際執行時會出現的爭議和困難等。有受訪的資深新聞工作者擔心,立法將增加新聞工作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另有學者和事實查核專家指出,現時社會存在嚴重撕裂,官民之間缺乏互信,嚴厲的立法措施會進一步增加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

 

調查又顯示,七成70.8%受訪青年表示會主動查核和求證懷疑有問題的資訊【表11】,當中只有兩成一21.4%人曾向本地事實查核機構查核【表12】。另外,九成(92.3%)認為媒體和資訊教育工作重要【表13】,但過半沒有接觸和參加過相關活動(67.6%【表14】。

 

研究亦訪問了10名較頻繁接觸到不實資訊的青年個案,他們多表示沒有聽過或接觸過本地的事實查核機構,對機構如何運作、其中立性、資金來源及作用等感到疑惑。事實查核的風氣開始盛行,青年普遍對事實查核有基本概念,而本港新興的事實查核組織和機制在起步階段,青年對其認知不足。

 

青年創研庫民生組召集人陳昌堅和副召集人廖美欣引述研究報告指,「假新聞」問題指的是不實資訊泛濫的現象,以立法手段應對不實資訊在不同地方都極具爭議,參考海外經驗,他們建議立法規管原則應針對有害和非法的公開事實陳述、以非刑事化和非針對個人的方式、以及加強對大型網路平台監管,並作充分的立法解說和諮詢工作,醞釀社會對議題的討論和共識。

 

該組成員倪智承認為,不實資訊現象的成因複雜,立法以外應制定多方面策略,例如鼓勵和資助學術機構成立查核項目,推廣事實查核風氣,積極開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支援事實查核機構的發展成員司徒卓庭則指,應從教育層面著手長遠解決問題,建議當局制定培養全民媒體資訊素養策略,調撥資源加強中小學和幼兒教育的媒體資訊素養教育,增加教育工作者的相關培訓,並鼓勵非政府機構在社區開展教育項目,建立社會氛圍,培養市民使用及思辨資訊的能力。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假新聞』─現況與應對的探討」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