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擴闊香港青年事業發展機遇」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擴闊香港青年事業發展機遇」研究報告

七成受訪青年求職主要考慮薪酬待遇

就業選擇著重公司業務性質和機構規模

部分視中資企業薪酬及工作穩定吸引,但晉升與文化適應具挑戰

建議青年擴闊擇業視野、了解不同企業背景文化增發展機遇

中資企業可考慮推出職位輪調的人才培育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1日)公布有關「擴闊香港青年事業發展機遇」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20名本港在職青年中,求職時主要考慮「薪金/福利」(72.5%)、「晉升機會/發展前景」(39.6%)、「工作性質/興趣」(33.1%)和「工作穩定性」(31.2%【表2】;七成(70.0%)認為公司背景並非求職時的重要考慮【表4】。

 

上述研究透過實地調查方式,於今年6月5日至11日期間,訪問520名18-34歲在職或待業青年。結果發現,受訪者在求職選擇公司時主要考慮「業務性質」(59.8%)、「公司規模」(36.9%)、「業務地點」(32.7%)和「公司制度」(32.3%【表3】。

 

調查又顯示,雖然公司背景並非重要考慮,逾六成(61.5%)受訪青年仍有所偏好,26.9%傾向選擇港資企業,20.4%傾向選擇外資企業,6.3%傾向選擇政府,只有5.0%傾向選擇中資企業【表5。同時,整體對中資企業認識的深入程度平均只有4.45分(0-10分)【表6

 

不過,被問及如有機會時,逾五成半(56.9%受訪者表示會考慮投身中資企業【表7】,當中最主要原因是「薪金高/福利好」(37.5%)、「工作穩定」(34.1%)和「發展前景理想」(29.7%【表8】。至於不會考慮(25.6%)受訪青年,當中最主因是「不習慣內地文化」(60.2%)、擔心「制度不透明」(38.3%)和「不想從事與內地相關的工作/不想到內地公幹」(32.3%【表9】。受訪青年普遍估計,投身中資企業的發展機會較市場水平略為優勝【表10】,但工作文化方面則略為遜色【表11】。

 

研究又深入訪問多位企業代表,以及20名曾經或正在投身中資企業的18-34歲青年。有受訪個案在新發展的中資企業從事公共關係工作,認為學習機會和發展空間理想,決定將原定就業規劃由任職兩年延長至四年。另有任職本港中資律師行的個案認為,內地母公司便於她獲取更豐富的跨境法律經驗。情況反映,中資企業能提供多元的工作經驗,和更多內地發展相關機遇,吸引追求事業發展機會的青年。

 

不過,青年在中資企業發展,仍面對晉升、培訓、文化契合等挑戰。有從事銀行業的個案指,公司起用了愈來愈多有內地背景的員工,香港員工能晉升至主管級的機會相應愈來愈小。有受訪中資企業人力資源經理就強調,招聘是按條件而非按背景作出考慮,內地青年競爭力日漸提高,又較善於與內地客戶打交道,故能爭取到不錯的工作表現。此外,受訪個案又普遍認為中資企業的培訓機制較不完善,減低他們留在企業發展的動力。

 

另外,不少個案坦言在適應中資企業文化上遇到困難。有受訪金融業個案指出,公司的決定和政策透明度不高,曾只被告知要指派執行的事務,不知道整體項目的全貌,令她對公司信任度下降。另有從事金融科技的個案表示,公司設定的工作程序繁複,影響她的工作效率。有受訪人力資源經理亦承認,中資的管理作風與香港習慣有別,香港員工未必能夠適應。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劉漢耀和潘希橋表示,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和商貿樞紐,同時又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中資企業在港的數目躍升,說明香港仍有獨特的營商吸引力。青年應檢視並提升自己在國際視野和中西文化認知等方面的優勢,以保持自己獨特的競爭力,並尋找可發揮優勢的位置。同時,不論中資、外資或港資企業的就業經驗均有其獨特價值,有意探索不同事業發展的青年,應爭取機會了解不同企業的背景和文化,從而選擇適合自己投身的企業;而中資企業亦可增加不同渠道,例如與大學及團體合作,提供半年至1年的學生實習名額,讓年輕一代了解其企業文化。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副召集人杜丰杰及成員林盛雯強調,每人都可以有不同的事業和就業選擇。過去十年,香港中資企業數目增加,產生大量的人力需求。如何開拓青年的事業發展上的選擇與機遇,是值得關注的課題。就青年在中資企業就業遇到的挑戰,若企業能與青年拉近彼此的距離,對雙方的發展均有利。他們建議,中資企業可完善人才培訓機制,推出職位輪調的人才培育計劃;此外,傳統企業可參考新晉企業的做法,在工作安排上實施更多彈性措施,並設立聆聽及回覆員工意見的機制。這些措施對強化員工歸屬感、挽留人才,以及提升企業營運效率方面均有正面作用。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擴闊香港青年事業發展機遇」調查結果

全文報告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