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農莊」職場實習及住宿計劃,現正報受報名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自家農莊」職場實習及住宿計劃,現正報受報名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

首辦「自家農莊」職場實習及住宿計劃,現正報受報名

協助自閉學生適應職場環境,應對工作挑戰

 

掌握工作場所的潛規則與人際關係,是踏入職場的基本法則。對於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簡稱ASD)的青年,卻因社交及溝通障礙,往往在職場碰壁。香港青年協會學校社會工作組獲香港公益金資助,展開為期2年的「自家農莊」職場實習及住宿計劃,為ASD高中學生提供職涯指導、綠色耕作及生活技能訓練,並透過宿營體驗,提升學生的自我照顧能力。

 

上述計劃歡迎在學及準備離校,確診為自閉症譜系障礙(智商達80或以上)之中三至中六學生及其照顧者,經老師及社工轉介報名,詳情可瀏覽網站wmc.hkfyg.org.hk/farmily,截止報名日期為6月19日。

 

參與學生將於青協有機農莊、水耕農莊及友善僱主網絡,獲得農耕及不同行業的工作體驗,以裝備他們面對畢業後的挑戰。同時為家長提供輔導、親子及小組活動,以促進照顧者的情緒健康,與子女同行成長。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率先於去年底至本年初舉行先導計劃,8位ASD高中生參與「自我認識」、「職業探索」、「有機耕作」及「生活技能」等預習課,其後進行2日1夜農莊實習及住宿生活,學習基本的職場技能、工作態度及生活自理。

 

中三學員俊成(化名)表示,是次工作實習、團隊煮食與宿營體驗,讓他學懂要給予空間其他學員,並且要多觀察別人如何工作,以調整心態面對日後工作上的挑戰。中四的梓文(化名)及中五的志文(化名)亦表示,農莊的大自然環境讓他們感到平靜專注,而在協助銷售農產品的經驗中,讓他們得到與人互動的機會。「看到自己成功出售不少農作物,感到興奮及滿足,平日在學校也沒有這些機會。」梓文補充說。

 

完成先導計劃的學員均表示,預期踏入職場,難以洞悉複雜的社會情景及人際關係,亦擔心自己未能勝任工作,工資過低及欠缺晉升機會。個別學員提到學校雖然有提供升學講座及諮詢,惟實習機會及職涯指導,更能體會未來工作可能遇到的難題,及早適應和作出應對。

 

至於學員的父母,普遍認為子女缺乏交際能力,容易令人誤會而被欺負;遇到困難時亦欠缺彈性,易引起緊張情緒,部分家長亦擔心子女畢業後的生活或出路。他們坦言,作為特殊學習需要子女的照顧者,經常因子女固執的行為感到煩躁和迷惘。他們期望坊間有更多支援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職前服務,並定期舉行家長小組,提供減壓工作坊、就業資訊和見工技巧,建立家長網絡等,有助他們支援子女規劃畢業後的生活及促進家長的情緒健康。

 

香港青年協會自2010起,為全港近100間中小學以駐校及到校形式,推行特殊教育支援服務,針對學生在中小學及畢業後的成長需要,提供個案輔導、社交、情緒及執行技巧等訓練。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近年致力促進特殊教育需要高中學生的自我認識及職志發展,並透過建立僱主網絡,支援青少年順利由學校過渡職場工作。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