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圓滿結束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圓滿結束

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機關王競賽」,今天(8日)假科學園圓滿舉行,逾100名來自超過40間中、小學的學生組成隊伍參加「積木創客盃」及「機關整合賽」賽事。參賽隊伍融合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知識,即場製作、測試並展示獨特的機械裝置。

 

高小、初中和高中組「機關整合賽」的冠軍分別由福榮街官立小學、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以及福建中學的隊伍奪得。福榮街官立小學隊伍的以曲奇工廠為題,精密機關配合豐富的裝飾!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隊伍將化學反應加入到作品內,將蘇打粉混合醋產生氣體以推動水壓摩打。

 

在「機關整合賽」中,隊伍需於限定時間內,運用積木零件和環保材料搭建機關作品,並即場進行測試。除了應用科學概念,參賽隊伍亦要兼顧機關裝置的穩定性及創意元素。比賽同時考驗參賽者科學及工程知識,加強同學創意思維與解難能力等未來技能。

 

本年度競賽的指定關卡主題為「工業4.0」,參賽隊伍須以機關模擬和展示智慧工廠的運作。除了輸送帶及乾燥裝置等較常見的設備外,隊伍亦須設計智能計數裝置及機械手臂等較複雜的部件,當中更有隊伍運用感應器及微電腦設計出可計算原料數目的裝置。關卡除了考驗工程知識外,隊伍亦需運用編程知識進行解難。

 

為了讓初小學生體驗機關王的樂趣,競賽本年度增設「積木創客盃」。參加者需於限時內即時搭建機械設計,並挑戰不同的競賽任務。「積木創客盃」透過簡易的機械設計,考驗初小學生運用科學知識的基礎,冠軍由港澳信義會小學奪得。

 

「機關王競賽」由台灣於2006年創辦,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於2010年開始主辦「香港機關王競賽」,今年比賽由香港青年協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創新科技署贊助,並得到Babyboom Learning Co., Ltd.、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香港機關王競賽」一直深受學界支持,累計已超過1,900名中小學生及134間學校參與。香港代表隊更在世界賽屢獲殊榮,於歷屆世界賽各組別中合共取得10個冠軍、10個亞軍及6個季軍獎項。詳情可瀏覽網站ce.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機關王競賽2020/21

得獎名單

 

「積木創客盃」
獎項 學校名稱
高小組
冠軍 港澳信義會小學
亞軍 TSWMPS – Team A
季軍 啟基學校(港島)
優異獎 靈光2隊
「機關整合賽」
獎項 學校名稱
高小組
冠軍 福榮街官立小學
最具創意獎 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
工程結構獎 港澳信義會小學
初中組
冠軍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亞軍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
最具創意獎 張祝珊英文中學(第二隊)
工程結構獎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高中組
冠軍 福建中學
最具創意獎 福建中學
工程結構獎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