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諮詢組織運作促進青年參與」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諮詢組織運作促進青年參與」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13日)公布有關「改善諮詢組織運作促進青年參與」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接受實地意見調查的524名受訪青年中,他們認為特區政府諮詢委員會在提升決策認受性(5.55分)、吸納專業意見(5.52分),以及促進市民參與(5.28分)的表現一般,略高於5分合格線之上(0-10分,10為最高)【表6】;另外,七成三(72.9%)認為青年參與能夠帶來改變【表8】。

 

研究指出,兩成三(22.9%)受訪青年考慮申請「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另有數個百分點曾申請(1.1%申請後獲委任,3.1%未成功)【表2】;他們主要想直接反映青年聲音(55.6%)或影響政策(54.2%)【表3】。

 

上述調查於今年7月4至8日期間,訪問了524名18至35歲本港青年。研究亦訪問3位專家和學者,以及18名青年個案;部分青年個案為不同諮詢委員會的現任成員。綜合青年個案觀點,他們認為年輕一代參與諮詢組織具有一定價值,包括給他們一個具理性討論、可向政府官員直接表達意見、對政府運作有更多認識,以及促進意見創新的渠道。

 

然而,調查發現,過半數(57.0%)受訪青年觀感中,青年在諮詢委員會中屬政治花瓶【表8】;雖然五成半(54.7%)認為特區政府重視青年參與,但不同意者亦佔四成半(45.2%)【表8】;在不考慮申請自薦計劃的受訪者(72.9%)中,部分原因是認為青年在當中的作用不大(25.9%)【表4】。有已獲委任的青年個案表示,有朋輩質疑他們所能產生的影響力;加上諮詢委員會較少向外界推廣其工作,容易令公眾視這些組織缺乏作為。

 

受訪青年認為,倘若政府官員能夠具體回應青年意見(6.16分),或邀請更多不同背景青年參與諮詢(61.5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當局吸納青年聲音(0-10分,10為最高)【表10】。

 

整體而言,受訪者對青年委員的表現抱有寄望,包括能夠積極發表意見(70.0%);善用個人網絡以收集青年意見(67.8%),或落區與青年進行討論(62.4%)【表5】。有青年個案意識到諮詢組織在吸納年輕一代聲音有其局限,因此期望青年委員能夠為青年多發聲。

 

不過,有受訪青年表示,假如參與諮詢組織,擔心時間難以分配,顧慮程度平均為5.49分(同樣0-10分,5分為一般)【表9】;有獲委任的青年個案曾因此放棄其中一個獲委任的機會,部分更坦言未知將來能否繼續付出時間參與。有受訪專家和學者表示,特區政府應向外界展示參與諮詢組織的成效;惟本港整體諮詢及法定組織缺乏高層次統領架構,亦不利諮詢委員會制度發展全盤策略。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成員林智浩引述研究指,本港諮詢委員會制度運作多年,而對上一次檢討工作距今已超過10年,本港社會在這段期間已出現不少巨變。他建議特區政府檢視諮詢組織的角色和定位,以充分發揮其對政府管治工作應有的功能,應對社會新挑戰。他亦指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須積極另闢途徑,讓更多不同背景社會人士參與諮詢,並透過革新思維和創新手法,提升當局廣納知識及吸納民意的效能,同時展現當局重視聆聽和回應民意的決心。

 

該組成員梁穎雯表示,受訪青年就參與諮詢組織的時間分配存顧慮,她建議持續推動職場公共事務參與友善文化,例如由具規模的企業牽頭,容許員工每月安排約4個工作小時參與政府諮詢委員會的會議,即約佔一般職位每月工時的2.5%,此舉相信有助加強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並提升機構形象。

 

該組另一成員梁愷俊補充說,研究反映青年對年輕一代諮詢委員會成員有寄望,他建議當局設增青年成員支援平台,提供聯繫和協助統籌等,進一步發揮青年成員的角色,另方面讓外界對他們的參與有更多認識,以深化青年參與諮詢組織的影響力。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改善諮詢組織運作促進青年參與」調查結果

全文報告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