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公布「青少年對大麻的認知及態度」調查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公布「青少年對大麻的認知及態度」調查報告

近年有個別國家和地區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令大麻成為具爭議的毒品之一。在本港,非法管有、吸食或販運大麻均屬違法行為,如青少年忽略其嚴重後果,可能會誤墮法網。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27日)公布「青少年對大麻的認知及態度」調查報告。在647名受訪青少年中,近兩成(19.3%)受訪青少年表示曾吸食大麻【表5】,當中原因包括減壓(51.2%)、出於好奇(36%)、解悶(34.4%)等【表8】;另逾三成半(35.7%)誤以為大麻對大腦的傷害少過煙酒【表20】,情況值得關注。

 

上述結果以實地意見調查方式,於今年5月20日至6月30日期間,訪問647名本港10至35歲青少年。調查發現,表示曾吸食大麻的125人中,主要是透過朋友獲得大麻(87.2%),其次從網上購買(14.4%)【表10】。

 

青協西貢及黃大仙外展社會工作隊單位主任楊健華引述調查指出,青少年對大麻存在明顯誤解,包括︰「大麻對大腦的傷害少過煙酒」(35.7%)、「外國有部分國家推行合法化,所以大麻帶來的傷害應該不大」(32.6%)、不同意「大麻是毒品」(27.2%)等【表20】。另外,七成六(76.5%)受訪者認為香港對大麻的教育不足【表17】。

 

被問到對不同成癮物質的接受程度時,兩成七(27.7%)受訪青少年接受大麻,較其他危害精神毒品如可卡因(3.3%)、冰毒(2.3%)及氯胺酮(1.6%)為高,但較煙草37.4%及電子煙38.2%為低【表11】。結果亦顯示,一成八(17.6%)誤以為大麻帶來的傷害屬於輕度逾半成(6.2%)認為大麻沒有帶來傷害,可見部分青少年忽略大麻的害處【表12】。

 

調查亦發現,逾九成(92%)受訪青少年曾接觸大麻壞處的資訊【表15】;然而,亦有五成七(57.2%)曾接觸大麻好處的資訊【表13】,主要透過朋友(41.1%)、視訊媒體(35.1%社交媒體(31.9%)等【表14】

 

青協深宵青年服務單位主任李智廣指出,從調查結果所見,大部分曾吸食大麻,均為在學或在職的青少年,他建議學校、大專院校及職場應加強預防吸食大麻的教育工作,讓青少年更容易和方便接觸相關教育資訊,明白大麻與氯胺酮、冰毒及可卡因等同是毒品,對身體同樣造成損害,以及避免使用毒品處理生活上的問題。他解釋,青少年可從知識、情感及技能三個層面,了解大麻及其他毒品的法例和禍害,學習解難、決策、多角度思考、拒絕引誘,以及處理沉悶等技能。

 

他強調,大麻的禍害不容忽視,例如影響肢體協調能力、誘發精神病病徵、損害記憶和判斷力;長期和大量使用更會損害大腦發展和降低智力等,同時,吸食大麻未能有效減壓,反而有機會造成情緒大起大落,他建議青少年學習更多處理生活壓力及情緒困擾的方法,正確處理負面、不安及焦慮情緒

 

此外,他亦建議運用更多在網上、社交及視訊媒體推廣預防教育,糾正失實的大麻資訊,並透過互動短片、圖像及短訊等創新方法,吸引青少年學習和認識。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自2019年起,獲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兩年的Project CHOICE「自選人生」社區健康教育計劃,向小學至大專學生、公眾以及高危、曾經或現正吸食大麻的人士提供網上至地上全方位的預防吸食大麻教育活動,推廣大麻禍害至社區各個階層。計劃社工透過網上社交和視訊媒體,進行網上外展和傳遞有關大麻的正確訊息。計劃亦提供個案輔導和抗拒大麻訓練,訓練參考美國地區性預防大麻策略,從知識、情感及技能方面,協助青少年健康發展,並提升抗拒大麻的意識,以減低吸食大麻或其他毒品的機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支援服務

 

網站         :ycpc.hkfyg.org.hk

熱線         ︰ 8100 9669

WhatsApp︰6131 2225

 

 

附件一  拒絕大麻錦囊

附件二《青少年對大麻的認知及態度》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