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尋訪傳統及現代醫學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穿越古今,尋訪傳統及現代醫學

「一帶一路‧探索未來」青年交流之旅​​​​​​​獲得滙豐贊助,成為「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的項目之一,為本地在職青年提供自行策劃及領導的交流機會,透過親自踏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城市,促進跨文化交流,進一步擴闊視野,並探索機遇及提升未來就業技能。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都關心「醫療創新」發展。兩位不同專科的醫生,沃潁琪、黃松柏前往印度新德里及鄰近城市齋浦爾(Jaipur),了解印度醫療的歷史文化及現代醫療系統發展,希望將當地的醫療智慧和經驗帶回香港。

 

印度位處亞洲南部,毗鄰孟加拉、尼泊爾及斯里蘭卡。人口超過十三億,是全球第二多人口的國家,首都為新德里( New Delhi )。印度有「世界藥房」之稱,其仿製藥生產量佔全球百分之二十。此外,印度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免費醫療」體系,國民都能夠享有免費醫療服務。

 

印度醫療學術交流
揉合歷史文化及現代科技療法

 

印度醫療文化遠源流長,有超過四千年的歷史。隨著時代發展,現時不但保留及應用傳統治療法,而且融合西方療法及研發新式遠端醫療科技。我們特地到印度展開醫療探索之旅,希望增長醫療領域知識。

為深入認識印度傳統療法的概念及歷史,我們先拜訪當地著名的連鎖醫療集團JIVA Ayurveda 的診所。駐診醫生Dr. Dubey為我們介紹其中一個富有宗教色彩的印度古療法派別「阿育吠陀」(Ayurveda) 。這個療法講求五行平衡,並認為疾病是由於五行中的不均衡引起。Dr. Dubey更即席為我們示範阿育吠陀療法之一「頌唱」(own-chanting) ,了解身體與五行的互動。這與西醫理論基礎的數學及化學等概念截然不同,讓我們大開眼界,亦令我不期然聯想起中醫學說裡的「五行」。

 

有「粉紅城市」之稱的齋浦爾,不但美麗,更是著名阿育吠陀學府National Institute of Ayurveda (NIA) 的所在地。這所學院除了培訓專業醫生外,更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予當地居民。學府代表Dr. Fatima 及Dr. Dev以不同例子向我們解說傳統阿育吠陀的療法及所使用的工具,包括香油、草藥,甚至水蛭等。Dr. Dev更向我們展示如何以現代醫療技術配合阿育吠陀療法,例如X光,驗血及超聲波掃描等,讓我們了解更多現時印度醫術發展。

 

探索醫療瑜伽發展
開拓全新機遇

瑜伽起源自印度,可說是當地的「國技」,當地政府一直致力推廣。我們特地到著名的醫療瑜伽中心Yoga Peace 拜訪創辦人Dhakaram大師。他為我們介紹醫療瑜伽的概念,講解如何利用瑜伽並以儀器輔助,醫治有頸椎及腰椎問題的病人,更即席示範治療手法。

 

旅程中我們亦訪問了另一位瑜伽大師Dr. Deepak。他分享了印度政府近年推廣瑜伽的政策,以及傳統瑜伽被規範成醫療產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例如印度每家每戶都懂得教授瑜伽,但政府在規範和控制質素上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Dr. Deepak亦致力推動醫療瑜伽國際化,他和學徒己於澳洲開設了兩所瑜伽中心,並進行講學,讓更多人接觸醫療瑜伽療法。

 

透過與不同專家的交流,我們了解印度傳統療法的特色及意義,並反思如何在西方醫學外,參考其他治療手法,加以融合運用,相信對病人有莫大幫助。

 

結合嶄新科技
開創醫療領城的未來世界

 

來到行程的另一重點,我們拜訪了全印度醫科的最高學府AII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 (AIIMS) 。學院Prof. Shariff向我們介紹「遠程醫療」 (Telemedicine) 的中心——S.E.T.Faci1ity, S.E.T.分別是SkiIls、E-Iearning和Telemedicine,中心經常舉辦遙距醫療會議,為落後地區或者二線城市的醫生提供持續進修的機會,教授最新醫療方案。除了教學用途外,中心亦提供平台讓印度全國的醫生詢問不同奇難雜症的相關問題,更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國外的醫療機構進行交流。

 

「遠程醫療」在印度的小型私家醫院亦有應用,主要為較偏遠村落的人提供遙距會診,醫生會根據需要,轉介病人到城市接受更全面檢查及治療,或與不同專科的醫生一同會診。我們希望可以將「遠程醫療」應用於香港,特別在近半年疫情下,可以避免大量病人聚集於門診,減少社交接觸及傳染的可能,如有需要才進一步到診所及醫院跟進,減少外出,「遠程醫療」值得借鑒及好好應用。

 

我們在學院裡亦探訪了國際知名的眼科教授Prof. S.Khokhar,他帶我們參觀了AIIMS內的眼科中心,設備非常齊全,大部分手術儀器都是最新款的設備,與香港的眼科中心不相伯仲。Prof. S. Khokhar亦介紹了印度的公營醫療系統及全民醫療計劃,若患者染上較輕微的疾病,醫療機構會收取較少醫療費或全免,例如普通市民收費為10印度盧比,即大約1.1港元。他表示有關醫療系統除了為本地居民服務外,近年也有國外人求診和接受手術,大部分來自印度周邊的中亞國家。

 

這次旅程令我們了解印度於醫療領域的足跡與未來的發展趨勢,我們希望於工作上能應用所學,並向更多業界同事及對醫療行業有興趣的青年分享,從而讓香港的醫療行業更進步。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