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青年義工為長者送上禦寒物品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寒冬送暖 青年義工為長者送上禦寒物品

本港未來幾日氣溫轉冷,對於基層家庭來說,添置厚衣未必是一件輕易的事。香港青年協會「鄰舍第一」社區計劃的義工由昨天(15日)開始,陸續為獨居長者和基層兒童送上禦寒物品,並關心鄰居的需要,發揮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

 

逾150位青年義工上月透過「愛心響鈴行動」,致電關懷逾860戶基層家庭,當中包括獨居長者、雙老長者、基層兒童、照顧者及長期病患人士等。從青年義工的統計顯示,在寒冷天氣下,最多受訪者表示禦寒衣物不足(19.4%),其次為有需要在家中增添暖氣設備(15.7%),亦有不少長者表示曾於寒冷天氣外出購買生活用品時遇到困難(10.1%。此外,逾六成(63.9%)表示有需要或歡迎義工致電問候,了解他們的需要。

 

青年義工按上述統計結果送上所需物資,其中在屯門區,陳韻怡(Wendy)得悉年過80歲的郭伯伯夫婦,兩人既是長期病患者,亦是照顧者,由於行動不便,日常已鮮有外出,更因經濟狀況已多年沒有增添禦寒衣物,因此,在寒冷天氣下實在難以外出購買生活所需。對於能夠為有需要的長者送暖及減低他們的憂慮,Wendy感到非常有意義。

 

另一位青年義工邱智傑(Aaron)亦於晚上趕到沙田乙明邨探訪長者,並為年近70的張婆婆送上綿被及暖風機。Aaron表示,他透過「送米助人」活動認識張婆婆,亦在青協轄下的青年空間,為長者舉辦不同活動,看似是聯誼,其實在鞏固睦鄰關係,讓長者住得更安心,自己也增加了對社區的歸屬感。

 

青協督導主任胡偉全表示,從前線社工和義工的觀察所得,發現不同的基層家庭各有所需,如單一地向他們送上福袋或日用品,未必能夠精準解決他們最急切的問題。以早前的暴雨與極端天氣為例,有義工發現住在山上臨屋的長者,除了家中風扇被泥水沖走,其他電器亦非常殘舊,因此按緊急程度送上適時的支援服務,讓資源有效運用。胡偉全亦感謝陳張敏聰夫人慈善基金的支持,讓義工服務可更具彈性照顧社區需要。

 

青協「鄰舍第一」計劃是由青年帶動的社區關懷行動,以各種靈活方式,關懷及連結社區服務對象,建立互享互助的鄰舍網絡;上述計劃已推動第12年,已有逾3,000名14至24歲青年自發組成100支「鄰舍隊」,分佈全港各區。未來亦將持續擴充及增長,在各社區以具體服務與行動推廣鄰舍互助的訊息。網站neighbourhoodfirst.hkfyg.org.hk提供全港各區最新資訊,歡迎各位青年加入鄰舍隊,促進鄰舍間的互動聯繫。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