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出全港首創互動體驗學習教材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出全港首創互動體驗學習教材


遵守法規是公民的基本責任,學生從小培養守法意識,有助他們了解、尊重及遵守法律,以及認識到違法行為的後果。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田家炳基金會資助,與大學學者及犯罪學家共同研發,推出「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是全港首個互動體驗守法學習教材,旨在讓高小及中學生從遊戲和訓練活動中學習守法知識,提升正向價值觀、法治素養及公民意識。

 

啟動禮暨體驗日今天(7日)舉行,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田家炳基會董事阮邦耀博士,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擔任主禮嘉賓。近200名中小學生及社會各界嘉賓出席。座談會由朱國強議員、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學黃成榮教授,以及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 周安琪分享推行中小學生守法教育的重要性,並建議學生應對犯罪違規情境的有效方法。此外,逾130名中小學生即場分組體驗教材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及早為青少年進行守法教育,能有效減少他們參與高危、違規,甚至違法行為的機會,而「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希望透過創新、靈活及有趣的互動元素,有效引領學生學習正向價值觀和提升法治素養。他感謝田家炳基金會贊助研發教材,大學學者及犯罪學家的全力協助,並獲教育局、警務處、警民關係組、撲滅罪行委員會、家長教師會、各中小學校長和教師的鼎力支持。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致辭時表示,法治教育是一項全方位工作,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他感謝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在這方面的積極參與。他指出,這教材系列除了針對青少年常見的罪行外,更透過切合青少年興趣的訓練,協助青少年建立守法價值觀,為他們灌注正能量,實在值得多加推廣。

 

在「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中,「好」代表正向及好的價值;「想」代表思考和判斷;「法」代表「守法教育」;而「好想法」的意思是鼓勵同學正向思考,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守法意識,學習解難方法,加強判斷力。此教材參考教育局的價值觀教育,以當中的「守法」價值觀為核心,進而訂立青少年守法的6個重要元素,分別是尊重、自律、同理心、判斷力、正向思維及法治素養,並結合「意義中心取向」理論中重視青少年的「成就與實踐」,設計出多個體驗活動。

 

這些體驗活動針對6項青少年常見的罪行,包括科技、毒品、暴力行為、窺淫、刑事毀壞及盜竊罪行,配合正向能力訓練,例如歷奇與解難、人際關係與溝通、人生意義探索等,讓中學生及高小學生從中學習守法知識、正向思維,了解觸犯罪行為的後果,並以正面態度應對成長中各種挑戰,建立良好的公民意識。

 

有關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