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青年與何順文校長談文創人才培育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專業青年與何順文校長談文創人才培育

特區政府近年銳意推動香港成為文化之都,包括從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及壯大文化藝術人才庫等多個方向,以促進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青協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全新第二季的第四集今天(6日)播出,由3位專業青年與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互動交談,就培育文創人才議題提出意見。

 

3位專業青年包括︰郭津懿博士(Jenny)、陳彥彤(Cynthia)及鄧葦南(Bulu)。他們在節目中探討香港文創人才培育的現況,並就發展文創人才階梯和壯大文化藝術人才庫提出建議。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表示,香港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及文化特色,這些寶貴資產有助推動文藝創作,發揮社會價值。他指建立文化藝術人才庫需要整合各個界別的力量,分類不同的文創工種和職位,建立完整的培育系統,惟目前坊間對於「文創」的定義不清晰,期待政府推出的文化政策藍圖能夠制定完整的文創產業生態圈計劃。

 

何順文鼓勵有意入行的青年放眼大灣區和東盟,發掘當地的市場機遇,因為藝術創作不受地域限制,多點與不同地方的人才交流,碰擦出新的火花。他又認為,教育界應為年輕人提供更多資源,例如安排資深業界人士擔任導師、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等,而該校正在籌款推出「一人一戲劇」全校課程,讓每位學生都可以參與台前或幕後的工作,多些欣賞、評論及討論,建立文化氛圍及價值。

 

今屆特區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大力推動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3位專業青年期望政府建立本地文創人才階梯,分別為觀眾、職業和專業層提供不同的措施來推動產業發展,尤其是本地較為缺乏的觀眾層,建議可在校園內引入文創活動,培養青少年對藝術文化的認知及審美能力;職業及專業層方面,由於文創產業同樣需要管理人才,因此需要持續及長遠計劃,學習文創、商業以至教育的知識,並且建立基準或考試制度,有助業界人士的認受性上升。

 

另外,他們建議將海外已經很成熟的文創產業發展模式引入香港,例如投放更多教學資源及建立產業連接,促進社會、商界及學校三方協作,同時為個人和小型團體提供更多資源和支援,完善本地文創產業生態圈。

 

青協自去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全新網上節目《傾.盡全力》為「起步為香港」的焦點項目之一,共五個專題範疇陸續推出。詳情可瀏覽網站hkfyg.org.hk/stepping-forward-with-commitment-to-hk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