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23/24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培訓和服務體驗,培育更多熱衷服務社會的青年領袖成為親善大使,向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推廣香港的好客形象及多姿多采的旅遊特色,支持本地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歡迎15歲或以上,於本地就讀、即將前往或正在外地升學的全日制香港學生參加,詳情可瀏覽網站 yas.hkfyg.org.hk,截止報名日期為6月30日。

 

入選的青年大使將於今年暑假接受一系列技能培訓,內容涵蓋旅客接待、顧客服務、團隊合作、導賞團行程設計、說故事及五感表達技巧等,並著重帶領參加者發掘香港引人入勝與鮮為人知的寶藏。青年大使更會於任期內接受進階培訓,擴闊視野,全方位做好裝備,以迎接來港旅客。

 

青年大使接受培訓和獲委任後,會在周末及假日駐守各旅遊熱點,例如香港旅遊發展局旅客諮詢中心、昂坪360、山頂凌霄閣、天際100香港觀景台、黃大仙信俗文化館等,以接待旅客及提供旅遊資訊。青年大使亦會參與中西節慶、傳統文化、藝術、體育、戶外活動等主題的大型盛事及攤位活動,包括香港單車節和長洲太平清醮等。他們更會發揮創意和協作精神,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本地旅遊體驗,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獎項。

 

青年大使彭仲謙及王誼聲參加該計劃後別有一番體會。彭仲謙說:「大型盛事自疫情後相繼復辦,正正讓香港青年大使為旅遊業重上軌道出一分力。猶記得於去年參與以『面譜風華』為主題的『國際藝采』,各式各樣融合全球不同文化的活動盡現眼前,包括匈牙利民族舞蹈和日本殺陣道等。我們也一盡地主之誼,跟各國表演者交流,一起載歌載舞。『香港青年大使計劃』不單給予我們參與這些旅遊活動的機會,在服務的過程中更培養了真摯熱誠的待客之道。」

 

王誼聲亦分享說︰「記得第一次在『文物時尚.荷李活道』活動中,我以英語向一名海外旅客介紹中西區的歷史地標及訪問他們對活動的意見,以推廣保育歷史建築。此外,我曾駐守火山探知館,以導賞員的身分向本地、內地和海外遊客介紹香港地質公園各景點的地質特徵。各式各樣的服務磨練了我的社交和語言能力,令我不再恐懼以英語和普通話跟旅客溝通。每當我看見遊客因獲得幫助而露出笑容時,更堅信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擔任青年大使近兩年的Benji Grayson Cooper,今年肩負起小組組長的⻆色,帶領新任青年大使組織推廣香港活動,過程中他學懂協調和組織等實用技能,以及領導不同背景和性格的小組成員。他說:「隨著社會逐步復常,參與義工服務對重建社區之間的聯繫至關重要。我很高興能夠參與旅遊盛事,如香港單車節、西貢海藝術節和渣打藝趣嘉年華,帶動本地旅遊氣氛。透過導賞及組織推廣活動等服務,不但讓我建立新技能如設計『五感導賞團』路線,還能與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接觸,使我為未來做好準備。」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培育逾5,000名青年成為殷勤有禮、對社會有承擔、具領導才能的新一代。展望未來,計劃會繼續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啟迪青年的好客及優質服務精神,引領旅客及本地市民探索香港的城市寶藏;同時,增加他們對香港的歸屬感和多元文化的認識。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