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青年與楊潤雄局長談文創產業生態圈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專業青年與楊潤雄局長談文創產業生態圈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顯示國家對本港的期望。香港青年協會為鼓勵年青一代起步向前,發揮他們願意為香港的精神,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第5集今天(2日)播出,由4位專業青年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互動交談,討論如何完善文藝創意產業發展及建設產業生態圈。

 

4位專業青年包括︰馮耀東(Tony)、封曉彤(Stephanie)、陳浩升(Ernest)及王柏霖。他們認為,文化及創意產業涉及多個範疇,例如工藝品、廣告、出版、電視及電台、電影及音樂、表演藝術等,是呈現一個地方的軟實力,而在數碼娛樂時代下,運用科技結合不同範疇日益重要。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局方期望在硬件、軟件和空間上,持續為業界提供支援。他指出,現時已有表演或視覺藝術結合科技運用,豐富觀眾的體驗,日後亦會多做中介角色,鼓勵不同範疇的合作,並擴闊觀眾層面,讓中、小學生接觸更多文化藝術,以培養他們的興趣和增加交流機會。

 

楊潤雄指出,大灣區是本港的未來發展方向,留意到本港印刷、電影業在內地遇到相關的審批問題,由於兩地法規不同,政府會多做功夫,包括與內地當局溝通,簡化申請程序。他強調,兩地的制度不同,業界應充分理解及多到大灣區了解,令產品更配合內地市場需要。

 

施政報告提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將會領導由業界翹楚組成的文化委員會。4位專業青年期望委員會能夠引入青年及業界小眾的聲音,並扮演協調的角色,以確保傳統工藝得以保留和傳承。他們亦希望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到中小型的藝術團體,以降低資助申請的門檻。另外,政府可考慮主動結合文創和高增值行業,並設立跨業界合作伙伴基金,以擴大及完善文創產業生態圈。

 

青協自去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全新網上節目《傾.盡全力》為「起步為香港」的焦點項目之一,共五個專題範疇陸續推出。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