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青年與謝展寰、葛珮帆談減廢回收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專業青年與謝展寰、葛珮帆談減廢回收

 

青年的環保意識日漸提高,但在生活中實踐減塑回收,仍需各界積極參與。香港青年協會為鼓勵年青一代起步向前,發揮他們願意為香港的精神,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第3集今天(1日)播出,由3位專業青年與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以及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互動交談。

 

3位專業青年包括胡晧塏(Thomas)、張綽嵐(Vanessa)及何穎琛(Jewel)。他們認為,政府擬提早於明年禁止食肆提供即棄塑膠餐具,惟未有大力推動研發可重用餐具,恐怕令即棄塑膠轉移至其他即棄物料,同樣產生大量垃圾,期望當局加強宣傳推廣,教育市民源頭減廢。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為了達致2035年「零廢堆填」的目標,當局會全力推動全民減廢和分類回收。他指出,現時社區回收設施「綠在區區」簽訂新合約時,會要求營辦商夥拍下游工廠,確保回收膠樽能轉為一定數量的合格原料,方可獲發服務費,期望此舉能避免回收膠樽運到垃圾站棄置。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現時綠色科研的應用非常廣泛,除了塑膠的減廢回收,若在城市規劃上善用科技,並在綠化、通風範疇做得更好,相信市民能實踐低碳綠色生活。她亦鼓勵各界攜手創造ESG(環境、社會與管治)良性循環,選擇較高ESG評級的企業產品,相信能推動整個產品供應鏈重視可持續發展。

 

ESG概念在世界各地迅速崛起,人才短缺成為難題。3位專業青年指出,目前國際已經發展出一套成熟的ESG認可制度,他們建議當局在資歷架構上提供銜接階梯,並期望本地院校舉辦更多相關課程,培訓專才。他們亦建議政府擔當牽頭角色,舉辦可持續發展高峰會,邀請海內外科研團隊及專家來港,與本地企業及青年交流,藉此推動綠色產業。

 

青協自今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全新網上節目《傾.盡全力》為「起步為香港」的焦點項目之一,共五個專題範疇陸續推出。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