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少年心理健康輔導手法及策略」網上分享會圓滿舉行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少年心理健康輔導手法及策略」網上分享會圓滿舉行

暑假即將過去,莘莘學子收拾心情迎接新學年,學生的心理質素備受社會關注。香港青年協會內地事務辦公室與學校社會工作組合作,舉辦「青少年心理健康輔導手法及策略」網上分享會,促進大灣區教育工作者及專業社工互動交流,以協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分享會吸引過百名人士報名參加。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徐小曼致辭時表示,心理健康是學生成長路上非常重要的基礎。開學在即,教育工作者一方面鼓勵學生重新投入學習和享受校園時光,另方面協助他們紓緩焦慮情緒。徐小曼期望通過分享會,促進大灣區交流和專業服務發展,並為大灣區教育融合提供更多機會。

 

分享會由香港青年協會學生輔導督導主任魏美華、學校社會工作組單位主任陳汝輝、分隊隊長林錦芳及梁凱欣分享處理學生負面情緒的手法、策略及應對經驗,包括介紹學校的輔導服務、分析現時中學生的情緒需要、分享預防層面的工作手法,以及剖析危急個案的處理及專業協作。

 

他們亦分享到靜觀概念加入輔導手法的經驗,在課堂工作坊及校外活動加強學生的五感體驗,例如山徑步行、慢食,鼓勵學生以好奇心留意身邊容易被忽略而美好的事物等,推動他們將專注力回到當下,從而調適情緒。

 

華南師範大學心理學院劉志雅教授就如何結合心理危機干預機制,介紹廣東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並分享了當地學生心理輔導領域過去20年的模式建立與機制完善。

 

部分與會者對預防層面的工作手法特別感興趣,並提問有關五感練習的經驗分享、危急情緒個案的程式及特殊處理方法;亦有多位與會者追問劉教授關於中小學心理危機干預機制的細節。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透過駐校及到校支援,提供多元專業服務,針對學生的學習及成長需要,協助他們解決個人、家庭、人際及在學問題;並加強學生與家長、學校及社區的聯繫。詳情可瀏覽網站wmc.hkfyg.org.hk/ssw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