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22/23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培訓和服務體驗,培育一批熱衷服務社會的青年領袖成為代表香港的親善大使,向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推廣香港的好客形象及旅遊特色,推動旅遊業的復甦及持續發展。「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歡迎15歲或以上,於本地就讀、即將前往或正在外地升學的全日制香港學生參加,詳情可瀏覽網站 yas.hkfyg.org.hk,截止報名日期為6月30日。

 

入選的青年大使將於今年8月接受一系列技能培訓,內容涵蓋旅客接待、顧客服務、團隊合作、活動設計、導賞和五感表達技巧等,並著重帶領參加者發掘本地鮮為人知的寶藏,欣賞香港的另一面。去年,青年大使更有機會參與「香港‧大城小區」推廣項目,為遊客提供西九龍的導賞服務,推動本地深度遊,獲益良多。

 

青年大使接受培訓和獲委任後,會在周末及假日駐守各旅遊熱點,例如昂坪360、山頂凌霄閣、天際100香港觀景台、鴨靈號等,接待旅客及提供旅遊資訊。青年大使亦會參與旅遊盛事及攤位活動以推廣節慶文化,曾參與大型娛樂及「M」品牌體育盛事,包括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世界盃場地單車賽和香港馬術大師賽等。他們更會發揮創意和協作精神,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獎項。

 

青年大使李綽琳及李影淘參加計劃後別有一番體會。李綽琳說:「香港青年大使計劃一直透過與不同的旅遊景點和機構合作,讓我們站在最前線服務旅客及市民,從中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為未來作好準備。對我來說,最難忘的服務經歷必是「香港‧大城小區」推廣活動,讓我可以成為一位導賞員,向本地和少數族裔學生介紹西九龍的歷史建築、老字號,以至傳統工藝,帶動本地深度遊的氣氛,並從中鍛煉溝通及演說技巧。」

 

李影淘亦分享說︰「疫情影響下雖然海外遊客減少,但是我們多了機會接觸本地遊客,鼓勵他們重新探索香港。還記得參與本地大型盛事『嗇色園黃大仙祠百周年紀慶花燈廟會』及『渣打藝趣嘉年華』,我在活動中竭盡所能,敢於跟遊客溝通,成為一個有自信及準備好繼續服務社會的年輕人。」

 

擔任青年大使近兩年的李俊鴻,今年肩負起小組組長的⻆色,帶領新任青年大使組織推廣香港古蹟及文化活動。雖然籌劃過程困難重重,但他一直跟組員共同跨過難關,這都是他大學生涯中一段非常寶貴的經歷。他說:「回憶當初,我在服務香港的決心驅使下,加入了香港青年大使計劃這個大家庭,發揮專長,跟組員協力拍攝深度遊短片,捕捉一個又一個動人心弦的時刻,向觀眾介紹大埔區的好去處。由籌備到完成短片,每一步都力求盡善盡美,更贏得『傑出計劃年獎』的殊榮。」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培育逾4,700名青年成為殷勤有禮、對社會有承擔、具領導才能的新一代。展望未來,計劃會繼續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啟迪青年的好客及優質服務精神,引領旅客及本地市民探索香港的城市寶藏;同時,增加他們對香港的歸屬感和多元文化的認識。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簡介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4,700名青年發揚好客精神,累積服務時數超過460,000小時。青年大使所提供的殷勤服務,正好帶領旅客及本地市民發掘香港鮮為人知的寶藏,欣賞香港的另一面。

 

本計劃的參加者將於今年8月參與以下培訓活動,以學習有效推廣香港的知識及技能。完成培訓及表現理想的參加者將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   專題講座:由專業人士主講香港的旅遊發展

—   實地考察:參觀香港各個與旅遊特色相關的團體或景點,涵蓋歷史掌故、文娛藝術、綠色旅遊等範疇

—   工作坊一系列由專業導師帶領的服務技能工作坊,內容如旅客接待、顧客服務、團隊合作、活動設計、導賞及五感表達技巧

—   師友計劃歷屆青年大使以「師友」身份與現屆大使分享個人經驗和閱歷

青年大使須於任期內(2022年9月至2023年7月),參加以下其中一項服務計劃,向旅客及本地市民推廣香港,並傳揚好客和優質服務文化。

 

本地服務計劃

—   駐守景點服務:青年大使會於周末及假日在主要旅遊點駐守,向旅客介紹香港及提供旅遊資訊。大使曾服務的旅遊點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位於尖沙咀及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諮詢中心、香港海洋公園、昂坪360、啟德郵輪碼頭、山頂凌霄閣、時代廣場、海港城、元創方、香港濕地公園、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前粉嶺裁判法院、天際100香港觀景台等。

—   參與旅遊盛事:青年大使參與攤位活動,以及城中文化、體育及娛樂盛事,向旅客及市民推廣節慶文化。大使曾參與的盛事包括新春國際匯演之夜、香港許願節、香港馬術大師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國際華服節暨夫子廟會、香港七人足球賽、長洲太平清醮、香港龍舟嘉年華、市區中秋綵燈會、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世界盃場地單車賽、香港除夕倒數、鹽田梓藝術節、《清明上河圖3.0》數碼藝術香港展等。

—   組織活動:青年大使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

 

外地服務計劃

—   在留學當地向學校或社區介紹香港及提供旅遊資訊。

—   在學校或社區籌辦展覽及活動,推廣香港及中華文化。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