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強化教育以維護法治」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強化教育以維護法治」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7日)公布有關「強化教育以維護法治」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接受實地意見調查的529名受訪青年中,視法治為本港核心價值的重要性平均有7.87分,高於調查所設定5分的一般水平(0-10,10為最高)【表10】。他們認為法律最重要的功能是保障基本人權(38.8%),其次分別是維持社會秩序(22.9%)及實踐公義(18.1%)等【表2】。

 

不過,就目前香港狀況,四成半(45.0%)受訪青年認為「政府可以影響法庭的判決」,一成三(12.8%)則不同意。而對於「司法獨立是不存在」、「法律能夠維護社會公義」,以及「法庭的審訊是公平」三項說法,同意者與不同意者所佔的比例十分相近。而對上述三項說法表示「一半半」者所佔的比率亦非常明顯,分別佔近四成八(47.6%)、五成二(51.6%)及逾六成二(62.4%)【表11】。

 

本港經歷連串社會事件後,七成(70.1%)受訪青年對本港法治的信心減弱;表示對警察(79.4%)、律政部門(59.0%)以及法官(48.6%)信心減弱,亦佔相當比率【表12】。當被問及本港維繫法治的最大挑戰時,較多受訪者認為市民失去法治信心(42.0%),或政府與社會缺乏互信(29.5%)【表15】。

 

調查顯示,近半數(49.4%)受訪青年對提升法律知識感到興趣,當中認為自己尋找資料(47.9%)或到法庭旁聽(43.7%)最有幫助。至於不感興趣者(50.7%),主要原因是認為對個人沒有幫助或需要(40.3%)、在目前社會環境下有關方面沒有用處(13.1%),或認為法律深奧難明(12.3%)等【表16至18】。

 

上述意見調查於本年9月14至18日期間,訪問529名15至34歲青年,藉以掌握青年對法治的理解和取態。調查顯示,過半數(51.2%)表示他們的法治觀念最受朋輩影響【表4】。整體受訪青年認為特區政府推廣法治教育的表現,平均分為4.20分,低於5分的合格線(0-10,10為最高)【表14】。

 

研究亦訪問了4位專家和學者,以及15名青年個案。有受訪學者表示,法律存在的其中最大意義,是保障社會成員的共同利益,而政府政策的制訂和執行,亦須有其法律依據。有個案視法律最高理念為自律,讓社會每一分子在尊重彼此權利下安心生活。

 

有受訪個案表示,《香港國安法》屬新法例,所定下的刑罰嚴重,而近期執法部門作出連串的相關拘捕行動,令他們感到不安,守法動機亦由從前基於盡公民責任,變為避免自己無故被捕。

 

另有個案表示,政府解說工作亦不足,增添外界對有關法例存不確定性的憂慮。有受訪專家提到,本港法治教育應加強與歷史發展關連的部分,有助市民明白法例的設立和改革。

 

研究亦顯示,假如受訪青年認為有一條法例不合理,逾七成(71.3%,377人)表示會遵守,主要原因為不守法便會被檢控(55.2%)、守法是市民的責任(22.0%)。兩成七(27.2%,144人)則表示不會遵守,主因是認為不應該遵守不合理的法例(87.5%)【表6至8】。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成員葉梓聰引述研究指,社會每一分子均有責任共同創造維護法治的文化和條件,亦是至關重要,而持續的教育及推廣工作更是不可或缺。為了進一步鞏固法律在社會發揮的影響力,他建議法治推廣工作不單於宣傳法例的內容,也應增進公眾對法律背後意義的了解和尊重,以及設立的歷史背景,長遠有利維護社會尊重法律的文化根基。

 

該組另一成員徐嘉豪表示,法律具清晰度,能保障市民避免因誤解而觸犯法例;惟政府近年就一些新法例的解說未如理想,當局應汲取經驗。他建議政府加強法例解說的部署工作,透過事前諮詢、思考不同媒體發放有關信息的效果,以及就公眾有可能出現的擔憂等,作好充分準備,減少市民不必要的猜疑,爭取社會信任。

 

成員梁穎雯則建議專業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等,開拓更多元的培訓機會,讓青年能夠透過不同學習形式,一方面豐富法治知識,另方面讓有志參與法治推廣工作的青年,能有更好的裝備,進一步擔當青年影響青年的積極角色。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強化教育以維護法治」調查結果

全文報告按此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