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促進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發展」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促進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發展」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14日)公布有關「促進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發展」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接受實地意見調查的527名受訪青年中,逾九成二(92.3%)認為公務員人才培育工作對香港重要【表11】。而對於近年本港公務員隊伍面對政府缺乏市民信任、社會分化,以及未能吸納優秀人才加入方面,受訪青年認為以上三項問題的嚴重程度平均分分別為7.97分、6.96分和6.42分,全部高於調查設定5分的一般水平(0-10分,10為非常嚴重)【表4】。

 

調查亦顯示,五成二52.3%)受訪青年認同公務員體系是培育管治人才的有效平台【表14】;此外,分別有超過半數認為,體察民情(53.9%)和協作溝通(51.4%)是現今公務員隊伍最需具備的能力【表12】;同樣有過半數期望公務員具備承擔(55.2%)或不偏不倚(50.1%)的素質【表13】。

 

撇除十多位受訪者為公務員外,在餘下513名受訪青年中,六成三(62.8%)表示不想做公務員【表7】,其中原因主要包括工作沉悶(31.4%)、政治壓力大(30.1%)、不想作宣誓/簽署聲明(29.5%),以及不想加入現屆政府(28.3%)等【表10】。另有兩成三(23.0%)則表示想做公務員,原因包括薪酬福利好(84.7%)、鐵飯碗/夠穩陣(50.0%)和工作時間穩定(49.2%)【表8】。

 

上述意見調查於本年4月22至26日期間,訪問527名18至34歲青年。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70.4%)認為公務員隊伍對香港最大貢獻在於服務市民,而提供就業機會(47.6%)及維繫政府有效運作(47.1%)亦佔相當比例【表2】。

 

不過,受訪青年對近年公務員隊伍專業及廉潔表現的評分,平均分分別為5.19分及5.02分,僅略高於調查問卷所設定5分的合格線(0-10分,10為最高);效率表現評分更低於合格水平,平均分只有4.83分【表3】。

 

研究亦訪問5位專家和學者,以及15名青年個案,當中10名為現職公務員。有受訪青年公務員個案表示,他們對服務社會抱有熱誠,認為投身公務員行列是一個較能實踐這抱負的途徑;憑著對服務和改善社會的使命感,他們能夠在崗位上繼續向前。

 

綜合受訪專家和學者意見,近年本港政治及社會環境急變,公務員隊伍面向香港社會、國家和世界的敏銳度需提升。有受訪專家補充表示,公務員抱有服務社會心志,惟工作面對的壓力持續增加,難免影響團隊士氣或工作滿足感。另參考政府當局資料,顯示本港公務員辭職率近年持續上升。

 

公務員學院即將投入服務,過半數受訪青年期望該學院在提升公務員領導和管理能力(55.8%),或傳承知識及經驗(54.1%)方面發揮作用;另期望推動公務員凝聚力(38.3%)、促進本港公務員國際形象(38.0%)、吸納國際人才(37.8%),以及發揮培育公務員政治意識(30.7%)【表15】。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成員潘子鋒引述研究指,本港對管治人才一直存在需求;管治人才來自多方面,公務員體系是其中重要渠道。研究結果反映大部分受訪青年對加入公務員行列不感興趣,而參考政府資料近年申請政務主任及二級行政主任職位的競爭性曾持續下跌,令人關注長遠招攬優秀人才服務公眾的危機。

 

參考海外經驗,他建議特區政府開拓公務員隊伍人才物色渠道,例如增設以中學生為主要對象的獎學金,得獎者按條款日後到政府工作一段時間,若認為人才特別優秀,可作進一步提拔。當局亦應積極考慮容許非政府服務機構等推薦人選申請參與政務職系實習計劃,有助政府盡早吸納具潛質者,擴濶人才來源網絡。

 

該組另一成員徐嘉豪表示,特區政府應制訂一套有助公務員隊伍連繫社會、國家和世界的培育發展框架,內容涵蓋知識傳授、技能學習,以及體驗實踐等,一方面協助公務員有效應對本港特殊環境的需要和轉變,另方面為團隊的人才發展提供一個更具清晰範圍和路向的藍圖。

 

成員陳康翹補充說,置身嚴重對立的社會環境,公務員團隊的士氣令人關注。她建議當局製作更多與公共服務精神有關的推廣短片,透過個人故事,一方面凸顯公務員的抱負和使命感,另方面讓公眾了解公務員的優質服務和精神;相信此舉有利鞏固其專業形象,亦有助激勵團隊士氣。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促進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發展」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