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從青年去留抉擇看改善特區管治」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從青年去留抉擇看改善特區管治」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1日)公布有關「從青年去留抉擇看改善特區管治」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接受實地意見調查的525名受訪青年中,兩成九(28.6%150人)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六成六(65.5%,344人)則沒有這打算【表6】;高達九成二(91.8%)表示對香港有歸屬感【表3】;惟在七成一(71.4%)受訪青年觀感中,特區政府不重視本青年留港發展【表13】。

 

上述調查於2020年12月8日至13日期間,訪問了525名18至34歲青年。調查發現,在打算移民的150人中,原因首三項分別為《港區國安法》的施行(50.7%)、特區政府管治令人失望(49.3%),以及認為社會撕裂嚴重(31.3%)等社會因素【表7】;該150人中,近一成九(18.7%)預計於年內移民【表10】。至於沒有移民打算的344人,社會因素首三項分別認為香港社會生活方便(45.1%)、治安良好(29.4%),以及認為本港仍有發展機會(17.7%)【表11】。

 

調查亦指出,近四成四(43.6%)受訪青年對香港未來不抱希望【表15a】,有打算移民者抱此想法尤甚(86.6%)【表15b】。

 

研究亦訪問5位專家和學者,以及17名青年個案。有青年個案指出,當局沒有從根源全面理解年輕一代的需要和問題背後的成因等;他們認為當局須認清和針對青年在港發展的障礙,讓他們能夠扎根於這城市。有受訪學者認為,香港社會缺乏值得年輕一代留下來等待或努力的目標,不排除成為部分青年選擇離開的推力。

 

另有青年個案感到當局失去聆聽民意和解釋政策的動力,並視之為導致近年社會撕裂嚴重的其中重要原因。他們認為當局應用心回應民意,並讓青年有正式平台表達意見;有青年個案更表示期待能夠參與官民對話會。

 

調查亦顯示,受訪青年認為本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首三項分別是「自由」(73.5%)、「民主」(53.1%)和「法治」(47.6%)【表4】。不過,他們對香港能保持各項重要核心價值的信心,平均只有4.07分,低於調查所設定5分為一半半的水平【表5】。

 

此外,近八成四(83.8%)受訪青年表示想為香港作出貢獻,七成六(76.2%)認為青年參與能帶來改變【表15a】。有青年個案認為青年有其專長,即使受限於大環境,只要當局重視青年的參與,年輕一代定能找到他們可以貢獻香港的空間。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成員梁穎雯引述研究指,本港移民人數有升有跌,而進出境自由亦是本港社會制度可貴之處。然而,社會深層次矛盾仍然未妥善解決,加上近年連串社會及政治事件等,進一步凸顯特區政府管治方面的不足,而市民對香港前景的擔憂亦再次出現,新一輪移民跡象浮現。移民乃表徵,背後在相當程度下反映市民對前景缺乏信心和有憂慮,當中涉及到政府的管治表現,值得特區政府正視

 

就研究反映不少年輕一代對香港未來缺乏希望,她建議當局開展香港願景建立行動,收集青年對未來10年香港發展的關注和目標,讓施政者及各界能夠掌握和吸納青年對香港的期許,凝聚動力,讓青年共同創建他們的未來。

 

該組另一成員徐嘉豪表示,特區政府應確立中央民意處理機制,善用各種民意收集的途徑,透過高層次平台持續蒐集、分析和回應民意,協助管治團隊在現今愈見對立的社會中有效掌握民情,另方面讓民意得到正式處理和回應,避免重蹈覆轍,至民怨抑壓至一發不可收拾。

 

成員李菀容補充說,移民背後涉及的管治與信心等問題,沒有解決的捷徑,當局須積極把握每個能夠接觸青年的機會,透過真誠溝通,逐步拉近雙方距離。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從青年去留抉擇看改善特區管治」調查結果

全文報告按此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