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9頒獎典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9頒獎典禮

浪子回頭金不換。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22日)舉辦第六屆「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9頒獎典禮,旨在表揚及嘉許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的青年;8位曾經誤入歧途的青年,憑著自身反思、決心和毅力,加上家人、老師、社工等的支持,能夠重回正軌,建立正面人生觀。

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議員,BBS,JP、荃灣獅子會會長李浩然先生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逾300位地區領袖、專業義工、家長及中小學生等出席頒獎典禮,勉勵得獎青年繼續努力,實踐理想。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致辭時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4,200多位高危青年,提供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社工從中甄選值得表揚的青年參與「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期望以他們個人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他感謝懲教署今年首度合作,提名合適青年參加;另亦感謝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連續三年慷慨支持。何永昌勉勵得獎青年要懷著希望向前,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能量。

8位得獎青年年齡介乎17至26歲,他們有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健康人生;他們的故事更結集成《重新出發IV》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其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今年更首次改編他們的故事拍成微電影,講述青年打架鬧事及吸食毒品的經歷;微電影由唐寧及尹揚明主演,足版本可在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網站ycpc.hkfyg.org.hk觀看。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9得獎青年簡介

 

1. 家欣

小學時因身材肥胖而被同學取笑及孤立,令自信心受損。踏入中學階段,為了得到朋輩的認同,盡力維繫朋友之間的交往,最終受不良朋輩的影響下而開始吸毒。

爸爸看見她因毒品而惹上官非,自責流淚。家欣想清楚家人對她的支持才是最重要,決定遠離壞朋友,重建新生活。

2. 阿泰 初中期間誤交損友及染上毒癮,常常打架生事,中三已輟學;後來他接受了媽媽的相勸,決心改過。

 

阿泰加入了爸爸任職司機的巴士公司當維修學徒,得到上司與同事的欣賞及肯定,慢慢培養出責任感,為了爸爸及乘客的安全,努力工作,不再參與任何不良的行為。

3. 阿輝 因行為問題一直與家人關係疏離,直至買賣私煙而被捕後,看到媽媽痛哭,深深體會她對自己的關心。

 

在懲教所還押期間,家人每天不畏路途遙遠探望阿輝,使他十分感動。在獄中每天只能與家人傾談的時間很短,讓他學會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並明白到家人的無私奉獻及關心,因而決心改過。

4. 智仔 在不良朋輩的慫恿下吸毒,其後更在金錢的利誘下販賣毒品。不良朋輩亦影響了他的價值觀,十分重視物質與金錢,覺得「人無我要有,人有我要多!」

 

及後與女朋友的關係受到挫折,媽媽亦對他的行為感到失望,智仔明白到吸毒的禍害。他重遇一位吸毒前已經認識的好朋友,在勸告及支持下,決心戒除毒癮。

5. 晉仔 初中受不良朋輩影響,其後因販運毒品而被判入歌連臣角懲教所。被捕前,他認為不良朋輩是着重義氣,但被捕後,發現所謂的「兄弟」均沒有探望他。

 

相反,即使每次只有短短的30分鐘,媽媽仍然堅持花3個多小時到懲教所探望他,使他深深體會媽媽無私的愛,立志重新做人。

6. 阿豪

中二開始與不良朋輩交往,經常為朋輩出頭,參與尋仇及打架等犯罪行為,因一次嚴重傷人而被捕。他襲擊的一方,更被打至有生命危險。

阿豪為了逃避警方拘捕而逃走,潛伏期間回想過去的不當行為,領悟到這種提心吊膽的生活損人不利己,最終在家人的支持下自首,並決心在出獄後重新做人,尋找真正的快樂。

 

7. 阿軒

小學時成績優異,中學被派到第一組別學校;惟競爭激烈,追不上學業成績,學習信心受挫,更開始與一些不良朋輩接觸,經常打架及參與販賣毒品,並在區內招攬青年參與違法活動。

其後,一個被他招攬的青年因販毒而被捕,阿軒深感內疚。偶然機會下認識了社工,在引導下逐漸重回正軌,現立志成為社工。

8. 小冬

自小欠缺父母照顧,被安排入住院舍生活;在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成長,形成倔強及反叛的性格。小學時已與不良朋輩交往,好勇鬥狠,更開始接觸毒品。

後來媽媽親筆寫了一封信給她,真情流露,打破彼此多年的隔膜,令小冬深受感動,自此嘗試與媽媽修補關係,並決定遠離不良朋輩,專心發展跳舞興趣。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