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舉辦本港首個「防治青少年科技罪行國際研討會」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舉辦本港首個「防治青少年科技罪行國際研討會」

 

隨著網絡科技迅速發展,新生代經常機不離手,同時令不法之徒乘機運用科技犯案。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和香港城市大學合辦全港首個「防治青少年科技罪行國際研討會」,今天(14日)隆重揭幕;35名英國、美國、澳洲、日本及本地的專家學者和青年工作者,親臨參與互動對談及講座,剖析青少年科技罪行的趨勢和防治策略,約400名社工、執法人員、家長、教師及社區人士出席。明天(15日)將舉行跨界別圓桌會議,由資訊科技、法證、執法、犯罪學及青年工作等專業人士出席。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系主任盧鐵榮教授,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擔任主禮嘉賓。英國利茲大學法學院教授David S WALL作專題演講,探討青年干犯科技罪行的動機、執法情況及打擊策略。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署理院長黃成榮教授、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犯罪科學學院教授Thomas J JOLT,以及澳洲蒙納許大學副教授張耀中博士亦分別剖析各地的科技罪行及青少年偏差行為,並提供預防和處理策略。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致辭時表示,科技罪行是本港和全球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必須以多元手法和途徑,讓經常使用互聯網的青少年了解科技罪案的嚴重性,避免成為侵害及受害者。同時需要增加社會上各階層人士的預防教育。他指出,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自2017年推行的「Project iSmarter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服務」,已在社區和34間中、小學,為近1.2萬名學生、家長及教師提供青少年科技罪行預防教育。他感謝凱瑟克基金的資助及香港城市大學協辦,並獲律政司、警務處、香港大律師公會、9區撲滅罪行委員會、15區家長教師聯會,以及不同教育、資訊科技及法律相關組織的支持。

研討會亦舉行多場互動對談,多位青年工作者、本地和海外學者包括︰英國東倫敦大學法律與犯罪系名譽教授Dr Mary AIKEN、日本龍谷大學法學部教授Koichi HAMAI,以及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司法學院副教授Dr Cassandra CROSS,分享網絡安全、防治青少年科技罪行的挑戰、輔導手法及媒體素養等。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凱瑟克基金資助,由2017年起,推行為期三年的「Project iSmarter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服務」,為6至24歲高危青少年、老師及家長,提供科技罪行預防教育、危機評估與輔導支援;並制定首套大中華區《青少年科網危機評估工具》和《青少年科網危機快速辨識工具》,以及推出《網絡偵探》輔導卡;該服務更建立了「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機制」,與不同專業人士及學者,建立合作和交流平台,並由警方、感化官、青少年服務機構及學校轉介青少年;至今已服務261位高危青少年、科技罪行侵害及受害者。

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陳文浩先生指出,本港去年整體罪案率創新低,惟科技罪案持續增加。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學家黃成榮教授合作的「青少年科網危機因素及評估研究」中,發現「缺乏網絡安全意識」、「道德疏離感」、「攻擊他人的信念」和「主動攻擊」四個變項與「網絡違規行為」、「網絡侵害」及「網絡受害」有相當強度的顯著關聯。其中總結青少年網絡違規和犯罪行為有以下趨勢。

 

1) 網絡受害者有機會演變成侵害者

青少年如果缺乏網絡安全和自我保護意識,加上網上行為操守較薄弱,若持續在網絡上受害,將有機會成為侵害者。

個案︰14歲青年在拍賣網站以平價購買一對原以為正版的波鞋,取貨後才知是盜版而被騙;一個月後他出售該盜版波鞋,結果被海關拘捕。

2) 高學歷青年亦有機會成為網絡受害者或侵害者

大學生及高材生沒有留意各種新聞報道和警方資訊,對網絡安全意識和法規的認知不足,有機會墮入科技陷阱。

個案︰21歲女大學生,遇上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誤信為真,亦不懂得如何應對,結果多次匯款而被騙二萬多元。

3) 科技罪行遍及不同年齡層

過去網絡情緣騙案多涉及年長女性,現在青年也成為騙徒對象。

個案︰20歲女大學生,在社交媒體結識自稱英國華僑而發生網戀,對方聲稱送她名貴手錶,但要先繳付二萬多元運費;她付款後並無收到手錶,才知被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200位高危青少年,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應用程式「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詳情可瀏覽網站ycpc.hkfyg.org.hk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

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業務總監陳文浩先生

電話︰3755 706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