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圓滿結束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圓滿結束


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機關王競賽」,於5月18日假科學園圓滿舉行,逾350名來自超過70間中、小學的學生組成隊伍作賽;他們融合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知識,即場砌出精密又富創意的機關作品,競逐「機關王」寶座,並展現其科技教育之學習成果。

 

高小、初中和高中組的冠軍分別由福榮街官立小學、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以及皇仁書院的學生奪得。福榮街官立小學隊伍的機關既複雜精密,亦穩健流暢,是唯一一隊能夠無誤地一次過完成二十個關卡。皇仁書院於作品中應用了多元化的科學原理,包括以阿基米德排水法配合虹吸原理促成通電推動關卡,並利用非牛頓流體於作品中模擬一個個小山頭,以及運用聚丙烯酸鈉的吸水性塑造成人造雪的效果。

 

隊伍於限定時間內,運用STEM知識,創意思維與解難能力,以積木零件和環保材料搭建機關作品,並即場進行測試評分。機關裝置除要精密和應用環保概念外,亦要兼顧穩定性及創意元素,是高度考驗參賽者科學智慧及動手創作能力的競技活動。

 

本年度競賽的指定關卡難度甚高,參賽隊伍須製作一個循環裝置,要求由起點運送一顆乒乓球至兩個不同高度的高台,再運回起點,並持續循環運作。有隊伍應用阿基米德式螺旋裝置,以螺旋方式運到乒乓球到各個高台遊走,效果別出心裁;有隊伍則用弓弩概念,以投射方式運送;亦有隊伍應用綠色能源於指定關卡,以風力推動乒乓球上升,善用自己所學的STEM知識。

 

另外,本年度新增設「香港機關王影片賽」,由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擔任評審。參賽隊伍所拍攝的影片必須具有故事情節,湯博士讚揚學生的創意和拍攝手法,能夠在各個自設的關卡中融入各種科學原理,並極具複雜性,令人眼前一亮。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業總監李健樂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香港機關王競賽」為青少年提供一個發揮科學潛能及創意思維的平台,考驗學生的STEM知識應用、隊伍解難能力及團體合作技巧。學生經過探索、解難及創作過程,得到課堂以外難得的學習成果。他恭賀所有得獎學生,並祝願優異隊伍稍後代表香港參加世界賽,能夠再創佳績。李健樂補充說,青協創新科學中心將於暑假舉辦多項與STEM相關的活動和工作坊,歡迎學生參加。

 

「機關王競賽」由台灣於2006年創辦,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於2010年開始主辦「香港機關王競賽」,得到Babyboom Learning Co., Ltd.、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賽事一直深受學界支持,累計已超過1,700名中小學生參與。香港代表隊在世界賽屢獲殊榮,於歷屆世界賽各組別中合共取得8個冠軍、10個亞軍及6個季軍獎項。詳情可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

2018/19香港機關王競賽

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高小組
冠軍 福榮街官立小學
亞軍 港澳信義會小學
季軍 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
優異獎 上水宣道小學
優異獎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
最具創意獎 台山商會學校
作品流暢度獎 福榮街官立小學
初中組
冠軍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亞軍 福建中學
季軍 粉嶺救恩書院
優異獎 皇仁書院
優異獎 聖保羅男女中學
最具創意獎 真光女書院
作品流暢度獎 福建中學
高中組
冠軍 皇仁書院
亞軍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季軍 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
優異獎 保祿六世書院
優異獎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最具創意獎 拔萃女書院
作品流暢度獎 保祿六世書院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