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19/20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協辦的「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致力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培育青年成為代表香港的親善大使,傳揚主動協助旅客的友善風氣,建立好客文化,並啟迪他們優質服務的精神。該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歡迎15歲或以上,於本地就讀、即將前往或正在外地升學的全日制香港學生參加,詳情可瀏覽網站yas.hkfyg.org.hk,截止報名日期為7月1日。

入選的青年大使,將於今年暑假接受一系列核心技能培訓,並參與工作坊、景點及企業探訪、師友計劃和「青年服務之星」大獎賽等,學習待客之道,以及推廣本地旅遊和文化的知識;近年,青年大使亦有機會與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的會員機構代表交流,包括海洋公園公司、怡中航空服務集團、中原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及香港電訊有限公司等,學習良好的實務典範。

青年大使接受培訓和獲委任後,將會在周末及假日駐守各旅遊熱點,例如香港國際機場、香港海洋公園、昂坪360、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旅客諮詢中心、天際100香港觀景台等,接待旅客及提供旅遊資訊。青年大使亦會參與香港大型文化、體育及娛樂盛事,例如長洲太平清醮、香港單車節、新春國際匯演之夜等,向旅客介紹本地的節慶活動。他們更會發揮創意和協作精神,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學校推廣好客及優質服務文化,以及在社區推廣本港的旅遊特色,並競逐「青年服務之星大獎」的獎項。

陳加駿及梁愷俊參加「香港青年大使計劃」後別有一番體會。陳加駿表示:「我的性格本來比較內斂,參與該計劃後令我打開心扉,找到自己可發揮的長處。尤記得在香港許願節中帶領一群來自英國的表演團體遊覽天后廟,他們對中國文化感到嘖嘖稱奇,讚嘆不已,又熱情地分享兩地的文化差異。對我而言,這個計劃是一個貢獻社會的平台,也是一個放鬆享受、課外學習的良機。」

梁愷俊亦分享說︰「我首次參與駐守服務,便被安排到香港國際機場,與香港旅遊發展局的職員一同向旅客提供資訊。一位職員教導我:『旅客首次到訪香港,他們對香港未必有很深入的認識。服務旅客時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細心地為他們計劃行程。』這個計劃讓我有機會接觸旅客,了解他們在訪港時的需要。『將心比己,易地而處』,這就是青年大使常言的好客之道。」

擔任青年大使接近三年的劉羨文也有特別的經歷,她表示:「擔任小組組長一職,帶領新一屆青年大使完成社區推廣活動,是一項富挑戰性的任務。能夠幫助他們將天馬行空的創新意念變為可行的計劃,並啟發他們用自己的力量貢獻社會,實在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3,900名青年人成為「殷勤有禮、樂於助人、追求卓越、勇於承擔」的新一代。今年計劃踏入第十九屆,將繼續透過多元的培訓和服務體驗,讓青年大使向旅客展示中西薈萃的動感都會特色,並營造香港好客之都的氛圍,以保持香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

 

附件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簡介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3,900名青年人發揚好客精神,他們的累積服務時數超過380,000小時。青年大使所提供的殷勤服務,正好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展現香港的熱情,令他們感到賓至如歸,也為本港旅遊業作出不可或缺的貢獻。

本計劃的參加者將於今年暑假參與以下培訓活動,以學習有效推廣香港的知識及技能。完成培訓及表現理想的參加者將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   專題講座及工作坊:由不同專業人士主講接待旅客技巧、顧客服務理念和香港的旅遊概況

—   實地考察:參觀香港各個與旅遊特色相關的團體或景點,如歷史文物、文娛藝術、環境保育,以及優質顧客服務機構

—   前線服務經驗分享:與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的會員機構代表會面及交流,學習良好的實務典範

—   團隊建立活動:透過群體活動,培訓青年大使的團隊合作精神

—   師友計劃歷屆青年大使以「友師」身份與現屆大使分享個人經驗和閱歷

—   「青年服務之星」大獎賽:青年大使以分組形式籌劃「好客之道遍社區」活動,以推廣香港的旅遊特色

青年大使須於一年的任期內(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參加以下其中一項服務計劃,向旅客推廣香港,並傳揚好客和優質服務文化。

本地服務計劃

—   駐守景點服務:青年大使會於周末及假日在主要旅遊點駐守,向旅客介紹香港及提供旅遊資訊。大使曾服務的旅遊點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位於尖沙咀及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諮詢中心、香港海洋公園、昂坪360、啟德郵輪碼頭、山頂凌霄閣、時代廣場、海港城、元創方、香港濕地公園、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前粉嶺裁判法院、天際100香港觀景台等。

—   參與旅遊盛事:青年大使參與城中大型文化、體育及娛樂盛事,向旅客及市民推廣節慶文化。大使曾參與的盛事包括新春國際匯演之夜、香港許願節、香港馬術大師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國際華服節暨夫子廟會、香港七人足球賽、長洲太平清醮飄色會景巡遊、香港龍舟嘉年華、市區中秋綵燈會、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除夕倒數等。

—   組織活動:青年大使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學校推廣好客和優質服務文化,以及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旅遊特色,並角逐「青年服務之星大獎」。

外地服務計劃

—       在留學當地向學校或社區介紹香港及提供旅遊資訊。

—          在學校或社區籌辦展覽及活動,推廣香港及中國文化。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