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2018/19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圓滿結束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2018/19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圓滿結束


600位中、小學生發揮STEM的解難能力與無限創意
處理太空人困難並提出應對方案

 

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西覓亞有限公司、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以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支持;創新科技署贊助的「2018/19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今天(17日)舉行總決賽。近600名中、小學生及社會服務機構的青年組隊,以編寫電腦程式及驅動機械人來解決各項任務,角逐比賽各項殊榮,其中迦密中學再次蟬聯中學組全場總冠軍。

 

今年大賽主題為「太空漫遊」,隊伍需設計及編寫不同的電腦程式驅動機械人,完成15項桌面上的指定任務。參賽學生亦需向評審提出創新方案,建議如何解決探索太陽系時所遇到的困難;他們更設計了海報與其他隊伍及公眾分享研究成果。

 

勇奪中學組全場總冠軍的迦密中學為太空人提出的一個窩心的意念。他們構思了一個創新裝置,可以連接太空人及其家人,透過裝置互相接觸到對方的手部和感應體温,一解相思之愁。而小學組的全場總冠軍由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奪得,他們對探索火星進行了全面研究,並創作多個有趣的解決方案,例如可以打破太空衣限制的伸縮鷹抓臂,以及保持太空人骨骼健康的火星瑜珈。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西覓亞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婉暉女士、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會長尹志成工程師、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副院長黃偉祖博士、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總監陳國華先生,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出席開幕禮,並觀賞學生參賽情況。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會創新科學中心致力為本港青年提供多元的教育活動及創新科學比賽,鼓勵自主學習和動手體驗。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未來就業報告,「創意思維」是未來必備的技能之一。他期望學生透過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從探索、解難、搭建機械人及編寫程式中,能夠結合創新意念和動手實踐,培養對機械工程及科學研究的興趣,從而激發創新思維。

 

香港青年協會於2005年引入國際FIRST LEGO League(FLL)活動,舉辦「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超過190間學校及機構的6,500位學生曾經參加;活動採隊制形式,設小學組(9至12歲就讀小四至小六之學生)及中學組(12至16歲就讀中一至中四之學生);比賽分為機械人挑戰賽及三大評審:機械人設計、項目研究及團體合作。參賽者需利用LEGO MINDSTORMS® 電腦程式、LEGO積木設計及搭建一個可以走動的機械人,完成各項指定的任務。

 

青協創新科學中心舉辦多項有關STEM與創意的比賽,為青少年提供多個發展科學及科技潛能的平台,如「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香港機關王競賽」、「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及「香港4D Frame數理科學創意比賽」等。是次「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加添了設計電腦程式及機械搭建的元素,同時鼓勵學生學習搜集資料研究,以創意解決難題,令青年有更全面的發揮。詳情請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青協「201819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得獎名單

小學組

獎項 學校名稱
全場總冠軍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全場總亞軍 北角衞理小學
全場總季軍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機械人表現獎(冠軍)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機械人表現獎(亞軍)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機械人表現獎(季軍) 北角衞理小學
機械人設計獎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項目研究獎 聖公會基福小學
團體合作獎 香港國際學校
評審大獎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研究海報獎 北角衞理小學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最佳FLL短片大獎 WSK Robotics
最受歡迎FLL短片獎 Ethan Spencer Ku
FLL短片優異獎 鐘聲製片
中學組
獎項 學校名稱
全場總冠軍 迦密中學
全場總亞軍 香港培正中學 (A)
全場總季軍 拔萃男書院 (B)
機械人表現獎(冠軍) 拔萃女書院
機械人表現獎(亞軍)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機械人表現獎(季軍) 香港培正中學 (A)
機械人設計獎 喇沙書院 (A)
項目研究獎 德望學校
團體合作獎 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 (A)
評審大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研究海報獎

拔萃男書院 (A)
德望學校
FLL短片優異獎 WFN Campus TV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