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I.D.E.A.S.: Living with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and Building a Smart City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Youth I.D.E.A.S.: Living with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and Building a Smart City

七成受訪青年認同「市民廣泛於生活中應用創新科技」是邁向智慧城市必要條件

「便利性」、「價錢」及「資訊安全性」最影響受訪青年對新科技的使用度

受訪青年對創新科技概念模糊;對本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措施缺乏認知

研究建議深化科普教育,舉辦跨區、跨地域創科教育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6日)公布有關「創科生活應用與智慧城市」研究報告。結果發現,七成受訪青年(70.0%)認為「市民廣泛於生活中應用創新科技」是智慧城市必須具備的元素[表12]。不過,受訪青年對於創新科技概念模糊;在20名受訪青年個案中,各人對創新科技的理解均存有差異,包括以為創科必須含有高端的科技元素等。

 

研究以實地意見調查方式,於今年8月期間訪問520名年齡介乎15至34歲的青年。結果顯示,整體受訪青年對於在生活中應用創科的態度未算積極,願意使用的程度,平均分為6.28(以0至10分計,0分為非常不願意,10分為非常願意)[表6]。

 

問及在生活中應用創科的原因,超過九成青年受訪者認為「方便生活所需」(92.3%)、其次是「能滿足個人興趣」(56.9%)[表4]。至於表示不會採用的,依次是認為「沒有必要使用」(30.2%)、「科技項目價值昂貴」(22.9%)、「使用過程繁複」(18.1%),以及「擔心個人資料外洩」(16.9%)[表5]。有受訪個案更表示,個人會否採用創科的因素眾多,其中有關便利程度、價錢水平及保障個人私隠安全為主要考慮。

 

研究亦參考愛沙尼亞、新加坡、哥本哈根及國內杭州市四地的經驗和政策,了解有關政府在鼓勵市民於生活應用創新科技時,應顧及的三項重點,包括:(1)積極留意及回應市民訴求;(2)新科技必須能夠令市民生活更便捷;以及(3)配合市民的生活習慣。至於各地鼓勵市民應用創科的可行措施,則包括加強網絡保安及資訊安全;強化學校的STEM教育;以及提供經濟誘因等。

 

另一方面,受訪青年對於「智慧城市」的認知有限。意見調查結果發現,七成三72.9%)受訪青年表示沒有聽過《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表10] 更有受訪個案表示,以為智慧城市為科學園旗下的科研項目,一定程度上反映其以為智慧城市與個人生活無關。

 

此外,受訪者普遍認同發展智慧城市對香港有正面影響,包括能提升市民生活素質86.5%(表示非常同意及頗同意的比例總和,下同)及香港的競爭力(72.1%)[表11]。不過,青年對於當局措施的認知度頗低,七成四受訪者(74.2%)表示從沒聽過政府已把九龍東定位為香港的智慧城市試點[9];而對於即將推出的「數碼個人身份」及「多功能智慧燈柱」,亦分別只有18.5%及7.7%受訪者表示了解相關內容[表8]。

 

研究指出,高達九成(87.7%)受訪青年同意,市民的參與對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非常重要;但部分同時擔心,發展智慧城市會令部分市民被邊緣化(49.0%[表11]另有受訪個案認為,政府有責任在發展過程中平衡各持分者利益。

 

結果亦發現,較多受訪青年認為「進行研究以掌握市民需要」(65.0%)、「普及化的大眾宣傳及教育」(59.2%),以及「提供網絡安全保障」(34.0%[表7],有助促進市民於生活中應用創科。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副召集人陳浩庭表示,青年是創新科技的主要用家和受眾。要有效推動創科在生活中普及應用並促進智慧城市發展,青年對創科的充分認識及支持不可或缺。

 

他強調,科學普及教育對推動創科應用非常重要;注重啟發創意思維及培訓解難能力的STEM教育,也扮演重要角色。他建議特區政府支持民間團體舉辦跨區、跨地域的創科交流活動,例如創業計劃、外地實習及考察活動等,促進本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交流,進一步在本地營造創科文化及氛圍。

 

對於研究發現部分青年對於創科及智慧城市概念模糊,成員歐陽姿婷建議政府製作新系列的公眾宣傳短片,推廣創科應用於生活的好處。另一成員陳凌旭補充,政府作為倡導者應定期進行大型研究,掌握市民對於科技的需要和期望,鼓勵市民參與,方能使社會上下一心,向智慧城市邁進。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新一屆(2017至2019年度)創研庫成員由75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創科生活應用與智慧城市」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