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主辧「一帶一路」四川交流,青年分享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主辧「一帶一路」四川交流,青年分享成果

青協主辧「一帶一路」四川交流,青年分享成果

6月將辦「捷克新舊文化體驗之旅」

供大學生考察當地文化及新機遇

 

繼哈薩克、西安、蘭州及福建,香港青年協會青年交流部去年12舉辦「踏上鐵路‧尋找一帶一路新機遇——四川交流團」,率領35位中學生及大專生前往四川、汶川及臥龍,讓他們了解四川的歷史、民生、文化和城市發展;並於日前(127日)舉行匯報會,由青年分享交流的學習成果。

匯報會上,來自妙法寺劉金龍中學的陳彤分享說,自己是第一次參加交流團,更首次進行義教。開始前心情非常緊張,不擅長說話而普通話亦不太流利,最後與團員同心協力完成有關任務,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突破,這次交流團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

另一名來自恒生管理學院一年級生吳明浩表示,內地發展非常迅速,甚至超越香港,港人不能再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引以為傲,應要做得更好,才能在各方面保持優勢。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交流部督導主任鄧良順表示,四川省處於海陸兩條新絲路的交匯點,接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是內地西部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之一,也是國家重點開發高新技術產業的地區,吸引不少國際知名的資訊科技企業在四川設立研發中心。他感謝青年事務委員會的資助,青年能夠前往當地進行實地考察,對於他們認識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有莫大裨益。

是次交流團的行程包括到訪四川大學,由當地學者分享「一帶一路」與四川的關係,當地學生更帶領本港青年遊覽成都市,感受繁華氣氛;各青年亦拜訪成都一間餐飲管理公司,了解四川企業發展,學習川菜烹調,並在天府新區了解成都高新技術產業的最新發展。

青年參加者更初嘗由成都站前廣漢站,體驗國內高鐵的速度及便利,了解鐵路發展為中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帶來的機遇他們亦到訪熊貓故鄉——臥龍,了解香港特區政府對四川進行災後援建的工作;並於都江堰中學進行義教,與當地學生交流,建立友誼。

另外,青協青年交流部獲「國際交流資助計劃」贊助,將於6210日舉辦「捷克新舊文化體驗之旅」,歡迎1829歲的本港大學生報名參加。

捷克為歐洲心臟地帶,為中國走向歐洲的必經之地,行程將到訪捷中友好合作協會及中國投資的企業,認識捷克在「一帶一路」上的戰略位置;同時,亦會遊覽充滿童話色彩的世界文化遺產,從古典的建築認識捷克的故事,以及考察創新中心,探索捷克創意文化。行程更到訪當地大學上課、住宿大學宿舍、進行中捷文化晚會等交流活動。詳情將於3月上旬公布,可留意網站ye.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交流部一直鼓勵青年主動爭取交流的機會,藉以體驗不同的風俗文化、增廣見聞。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青協率先舉辦不同類型的交流活動,足跡遍及歐洲、亞洲、澳洲、北美和南非等20多個國家;亦與中國內地10多個省市建立了聯繫。交流主題涵蓋文化藝術、經濟基建、社會制度、民生環保和志願工作等。近年以校本形式,與超過50多間的大專院校及中學,舉行多樣化的交流團,致力為青年帶來與別不同的經歷和體驗。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