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由香港青年協會首次舉辦的「創意編程設計大賽」於上星期六(8日)舉行,吸引超過40隊來自各中、小學逾150名師生報名參與賽事。參賽隊伍應用編程知識加上無限創意,設計出獨一無二的互動裝置模型,以及即場進行編程挑戰,競逐各個編程設計殊榮。

 

是次比賽旨在激發年青人對編寫程式的興趣。參賽隊伍須按主題,設計一個互動裝置模型並於大賽當天向評審用創新方法演示作品;另一方面,隊伍須於限時內完成即場編程挑戰,大賽能增進參加者對編程的認識,讓他們更深入了解各款部件背後的運作原理,提升其創意思維及解難能力。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呂慧蓮女士在頒獎典禮表示,現時全世界均推廣學生學習編程,為新一代青年人的第二語言,「創意編程設計大賽」正可提供一個能讓青少年展現編程能力及創意思維的平台,大賽除了考驗同學的編程知識外,學生亦透過學習編程了解電腦的運作原理,從而訓練出分析及邏輯思維能力。她亦非常欣賞同學的裝置設計及演示手法,充份表現出同學的創意思維。

 

今年大賽主題為「聲音進行Code」,參賽隊伍須活用編程知識,配合不同種類的電子元件及物品,製作一個個別出心裁的發聲裝置。隊伍於首屆大賽經已製作出別具風格的作品,如使用伺服摩打敲打玻璃瓶發出聲音、使用超聲波感應器去製作電子結他、及編寫程式控制摩打閥門,讓鋼珠在不同時間敲擊銅片奏出樂曲等等。同學更在作品中加入不同的互動元素,例如用光敏電阻及鐳射元件製作激光鎗,讓觀眾可以參與其中,創意備受評判讚賞。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於今年創辦,得到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活動採用隊制形式,設高中組(19歲或以下,就讀中四至中六之學生)、初中組(17歲或以下,就讀中一至中三之學生)及高小組(13歲或以下,就讀小四至小六之學生)三個組別。大賽分為兩個部分:裝置模型評審及任務挑戰項目,參賽隊伍須使用Arduino微控制器去製作裝置及完成編程挑戰。詳情可瀏覽網站http://ccst.hkfyg.org.hk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