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積極人生獎勵計劃」頒獎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積極人生獎勵計劃」頒獎禮

人生難免遇上困難及挫折,對於資歷尚淺的青少年,更需要無比堅毅的鬥志和信念,輔以師友和家人鼓勵,才能在逆境中自強不息。「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積極人生獎勵計劃」(前名為「青協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今天(8日)舉行頒獎禮,表揚15位以積極態度,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少年。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委員陳家樂律師, SBS, BBS, JP和副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在典禮上,對各得獎者永不言棄的精神深表感動,並讚揚他們勇氣可嘉,是青少年的楷模。

 

該計劃本年度共有86間學校及社會服務單位提名171位青少年參加。經兩輪面試後,評審委員選出15位得獎青少年。他們曾在成長路上遇到不同困境,但仍能堅持信念,跨越難關。

 

梁卓嵐的父母在他兒時離異,及後各自建立新家庭。卓嵐16歲起便獨自生活。在缺乏管束及指導下,卓嵐經常流連街頭,完成中三後便輟學。他初期曾做散工,賺到一些生活費後便隱蔽在家,後期更完全放棄工作,終日無所事事。他遇上外展社工後重新振作,去年重踏校門,卓嵐曾被很多學校拒絕,但沒有放棄。在現時就讀的學校面試時,面對副校長、學務主任及訓導主任的質疑,他坦誠分享自己的經歷,終能成功重返校園。卓嵐珍惜能重拾書本的日子,在中四上學期考獲全班第一及全級第十一的佳績。卓嵐從以往「生存唔知為乜」,變為希望「世界因為我而有改變」。他希望將來成為一名社工,透過自己的經歷影響他人。

 

何穎曈小六時證實患上腸癌,癌細胞很快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經歷長達三年多的化療。她性格樂觀,即使面對頑疾和治療的身心痛苦,也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現時仍需每月留院三天接受藥物治療。她曾經停學兩年,唯有跳過小六,直接升讀中一。停學的日子讓穎曈深深感受到學習的可貴。她努力學習,常常向老師請教,即使在家休養的日子,她仍堅持閱讀,同時透過互聯網瀏覽資料,接觸不同科目的知識,期望追趕學習進度。穎曈的堅持,加上同學和老師的鼓勵,最終考獲全級第一名。穎曈喜歡寫作,她希望把自身的經歷撰寫成一本書,藉此鼓勵其他病友積極不放棄。

 

麥嚞旭出世時因醫療失誤而患上大腦麻痺症,引致他說話困難及行動不便。他小學時就讀特殊學校,為了升讀主流中學,他選擇重讀小五以鞏固學術基礎。在他的堅持和努力下,終於成功獲主流中學取錄。為了進一步突破自己的學術水平,他中三時考入一所學術要求更高的中學。面對著學業壓力及同學的譏笑,他努力調節心態,為自己定下目標,每天溫習,以追趕落後的進度。他亦學會找合適的人傾訴,避免困在負面的狀態中。嚞旭的家人給予很大的鼓勵,支持他每個升學的抉擇,更會與他分析將會面對的挑戰。在努力學業的同時,他亦參與積極義工服務。

 

「青協青少年積極人生獎勵計劃」獲獎學生將獲獎學金資助,以發展潛能,並可成為「積極人生推廣大使」,前往學校、志願機構及社區,與青年分享和交流;藉著他們克服困境的經歷,推廣毋懼困難、永不言棄、積極進取的正面訊息。詳情可瀏覽網站ssw.hkfyg.org.hk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