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首辦「青少年科技罪行研討會」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首辦「青少年科技罪行研討會」

互聯網為生活帶來方便,同時亦引來科技罪行的陷阱。香港青年協會轄下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及媒體輔導中心,今天(19日)聯合舉辦「青少年科技罪行研討會」,由多位專家分享科技罪行的新趨勢,以及青少年誤墮科技罪行成因等。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更特別推出「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機制」,透過跨專業協作,提供一站式協助,加強保護受科技罪行影響的青少年。

主禮嘉賓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先生,PDSM,PMSM、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以及300多位教育界、社福界、執法部門、法律界、資訊科技界、商界、地區團體、家長及地區領袖出席。研討會的支持機構包括: 香港警務處、13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資訊保安及法證公會、專業資訊保安協會、香港互聯網協會、香港電腦協會,以及11區家長教師聯會。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致辭時表示,科技罪行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重要議題;而本港近年科技罪案亦有上升趨勢。她期望透過是次研討會,加強各界共同推動預防科技罪行的教育、輔導和支援服務,促進健康及正面的網絡文化。王博士亦介紹該會最新推出的「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機制」,包括透過電話熱線8100 9669、應用程式「青法網」與其他配套服務,進一步協助受科技罪行影響的青少年。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機制」是透過學界、社福機構、資訊科技界、醫護界及警方的跨專業協作,提供即時求助、法律諮詢、危機評估及專業輔導支援。如有需要,將會提供1至6個月的跟進及成效評估。他呼籲6至24歲受科技罪行影響的青少年、其家長或老師,均可求助。

陳文浩續指,該中心與警務處新界南總區合作,於3年前開始推行「南網計劃」,提供科技罪行危機工作坊及講座;另有14間中、小學共193位青少年自發成為iSmarter青少年大使,在學校及社區協助發放預防科技罪行訊息,活動獲得學界及家長之認同。他期望新推行的「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機制」,可進一步協助青少年認識並拒絕科技罪行。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000位高危青少年,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應用程式「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媒體輔導中心」透過媒體輔導,為成長路上遇到困難的青少年提供支援,使他們能夠積極面對挑戰。主要服務包括:「關心一線及U Line大專生專線」熱線輔導、「uTouch」網上外展輔導服務及「BeNetWise」新媒體素養教育等,運用多元手法,為青少年提供即時、無界限,以及創新的輔導及支援服務。

—完—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