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逾200名青年搭建環保概念機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逾200名青年搭建環保概念機關

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機關王競賽」今天(2日)舉行,吸引了超過60隊來自各中、小學逾200名師生參與賽事,競逐「機關王」寶座。參賽隊伍施展渾身解數融合各種綠色能源概念於機械設計中,設計出令人讚嘆的科學機關作品。

是項競賽由2010年從台灣引入香港,至今已舉辦第六屆。賽事一直深受學界支持,累計已超過800名中小學生參與。隊伍於限定時間內,發揮創意思維,以積木零件和環保物料搭建機關裝置,並即場進行測試評分。機關裝置除要精密和應用環保概念外,亦要兼顧其穩定性及創意元素,絕對是考驗參賽者的科學智慧及動手創作能力的競技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呂慧蓮女士在頒獎典禮表示,「香港機關王競賽」提供一個能讓青少年發揮科學潛能及創意思維的平台,競賽過程除了考驗參賽同學的科學知識外,亦考驗隊伍應用科技以及工程學的知識。學生經過探索、解難及創作的過程,得到課堂以外難得的學習成果。另外,香港代表隊伍在世界賽中合計取得五次冠軍及七次亞軍的驕人成績,印證本港青少年的科學和創意能力達到國際水平,期望本年度的優勝隊伍可以在世界賽中再創佳績。

今年競賽更考驗參賽者應用可循環再用物料的創意,如初中組將於作品應用廢紙搭建機關,高中組則要將膠樽融入機關設計之中。除此以外,今年不少極具創意的機關亦受評審高度讚揚,如以積木組件製作將水平圓周運動轉化為直線正弦運動的蘇格蘭軛、應用紅外線感應器啟動另一機關、以洗衣鹼水破壞水表面張力產生擴散效果、改裝四個膠樽以模擬四行程引擎等等。

9支優勝隊伍將代表香港前往台灣參與機關王世界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勝隊伍交流切磋,拓展在科學和創意範疇的視野。

「機關王競賽」由台灣於2006年創辦,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於2010年開始主辦香港區賽事,得到Babyboom Learning Co., Ltd.、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

香港代表隊在世界賽屢獲殊榮,於2015年除了勇奪高小組冠、亞軍外,亦分別在初中及高中組中榮獲亞軍。詳情可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