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公布「守望計劃」成效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公布「守望計劃」成效

九成半被捕青少年於3個月內沒有重犯

青協與城大推嶄新「青少年犯罪危機風險評估工具」

辨識高危青少年犯罪危機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及警務處新界南總區推行的「守望計劃」,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及即時介入輔導服務。該計劃實施3年以來,在500多位曾犯事青少年中,九成半於3個月內沒有重犯;為了及早辨識高危青少年的犯罪風險,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合作,推出嶄新的評估工具,期望社工可作適切介入,預防高危青少年違法或重犯。

警務處新界南總區於2012年6月至2015年5月期間,轉介966名10至17歲被捕或受害青少年。最多因偷竊而被捕的有350人(35%),其次為暴力相關罪行,有260人(26%);排行第三則牽涉破壞性行為,有109人(11%)。警方轉介後,青協「守望計劃」的社工成功聯絡770位(80%)青少年並進行即時介入服務,當中517位需進一步輔導,其餘則由該青少年以往接觸之社會服務繼續跟進。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在已結案的510位青少年中,九成半(95%)於3個月內沒有重犯,成效顯著。「守望計劃」為全港首個由社會服務機構與警方合作,協助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及即時介入輔導服務,讓有需要之青少年及家長獲得即時協助,也藉危機的發生,讓青少年重新評估人生路向。

陳文浩解釋,在警方調查期間,部分被捕青少年犯罪後低估事情嚴重性,而不願向家人透露案情或與父母意見不合,導致雙方關係緊張,甚至發生衝突;亦有青少年對前途感到徬徨無助,這些問題均會令他們萌生重犯的意念或引起不少負面情緒,因此,即時介入及支援服務,可及早協助青少年處理情緒及改善與家人之關係,減低重犯危機。

以下為「守望計劃」曾接觸的青年及家長個案,值得社會關注。

個案一: 15歲雙失少年阿森干犯「販運毒品」案被捕,並於被捕後一直被還押。他的父親年事已高,屬長期病患者,母親長時間工作而未能抽空探望兒子。母親既不認識本港的司法程序亦不了解當值律師服務,故初期拒絕申請。「守望計劃」的社工為個案父母提供即時危機介入及支援,也協助被捕青少年積極面對是次審訊。

個案二: 13歲阿文因干犯「非禮」案被捕。他於單親家庭中成長,由母親照顧。案發後,母親十分擔心兒子的情況,並向社工表達很多家庭中的壓力和問題。阿文亦因對自己行為自責而產生很多情緒。「守望計劃」提供即時介入輔導並轉介阿文及母親接受心理及精神科評估。阿文經過認知行為輔導、參加守法教育活動及接受精神科服務,情況明顯有改善及減少行為問題。

個案三: 麥太面對14歲的兒子被捕感到傍徨及不知所措。兒子因不知道後果的嚴重性而干犯「非禮」案,由於他不與家人溝通,事件令父母十分擔心,彼此關係變得惡劣。「守望計劃」提供認知行為治療輔導及安排案主參加守法教育活動,提升守法意識及釐清錯誤觀念。麥太及丈夫參加家長小組,改善親子溝通。

為了及早協助青少年識別其違規行為風險及預防重犯,青協「守望計劃」與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攜手合作,研發「青少年犯罪危機風險評估工具」,旨在及早評估青少年犯罪的風險,從而提供適切介入,預防重犯。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黃成榮教授表示,「青少年犯罪危機風險評估工具」參考自5個國際常用之風險評估工具而製訂。評估工具共有70條題目,就10個範疇檢視青少年個案的行為、態度及狀況,包括「過往及當前罪行」、「家庭及生活環境」、「學業或就業」、「朋輩關係」、「物質濫用」等,評估個案犯罪風險之程度。

城大研究團隊嘗試以青協「守望計劃」的178位服務對象,測試該評估工具的效能。結果發現,評估工具所得出的結果與社工的判斷相當脗合,兩者之相關分析系數符合統計學上之水平(X2 =81.571; df=4; p<.001)。黃成榮解釋,青少年犯罪成因複雜,一套切合本港社會服務機構使用的評估工具,可協助社工以多角度了解高危青少年的違規意圖及成因,從而提供適合的輔導服務。城大研究團隊今年將繼續為青協「守望計劃」的服務對象進行該評估工具,並於來年公布整體服務成效。

青協「守望計劃」是全港首個由社會服務機構與警方合作,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及即時介入輔導服務,專門協助因干犯罪行被捕,正接受警方調查的10至17歲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即時介入,個案輔導和家長支援服務。「守望計劃」於2012年6月在新界南總區的荃灣及葵青警區試行,成效卓越,翌年擴展服務至新界南總區合共9間警署。在2014年6月,該計劃成功獲得「凱瑟克基金」資助3年,服務得以全面推展,詳情可瀏覽網站ycpc.hkfyg.org.hk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