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研究報告

新一屆特區政府剛成立,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日)公布有關「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受訪的1,054名本地青年中,最期望新政府能夠為青年而做的,首三項分別是解決青年住房問題(45.0%)、聆聽青年聲音(35.3%)及修補關係(27.5%)【表12】。在絕大部分受訪青年眼中,新政府急需處理的社會議題眾多,超過六成半(66.5%)均認為是房屋短缺問題【表11】。

 

此外,最多受訪青年期望見到10年後的香港是一個自由之都(38.3%)、繁榮穩定(32.4%)及宜居城市(25.2%)【表6】;而最想香港能夠實踐的核心價值是「自由」(59.7%)、「民主」(41.0%)和「法治」(35.9%)【表7】。研究亦發現,四成七(46.9%)對香港未來發展傾向悲觀,有不足兩成(17.5%)表示樂觀【表5】。

 

個人方面,三成八(37.9%)受訪青年對個人未來發展傾向樂觀,而表示悲觀的佔17.6%【表2】;最期望自己10年後可以事業有成(46.4%)、財務自由(45.7%)及生活安穩(42.9%)【表3】。另有近半(48.7%)估計個人10年後會留港定居,而表示會到海內外定居的共佔兩成(19.6%)【表4】。

 

上述研究所進行的意見調查,於今年5月13至29日期間,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訪問1,054名15至34歲香港青年協會會員,藉以掌握年輕一代對個人、香港未來,乃至新一屆特區政府等方面的期盼。研究亦訪問15名青年個案及4位專家和學者。

 

有受訪學者表示,願景具朝向更好的正向信念;政府透過對未來目標的陳述,有助凝聚市民大眾;他們並認為要有效推動施政願景,主要涉及三方面因素,包括制訂策略、掌握實況和民情,以及具有勇於嘗試精神。

 

不過,有受訪個案表示,香港缺乏一個能夠聚焦大眾的共同目標,當下社會亦處於較多不明確階段,令人看不清香港前景。另有受訪個案表示,他們對自己在港發展前景有憂慮,主要包括本港經濟發展至樽頸,產業選擇亦狹窄,加上大部分的空間和成果已由上一輩掌握,青年向上流動進一步縮窄。

 

此外,在受訪青年視角中,六成七(66.6%)不認為特區政府信任青年,過半數(51.3%)亦不認為社會大眾信任青年;另有六成四(63.6%)不認為自己信任特區政府【表15】。

儘管如此,六成(59.3%)受訪青年認為香港未來的建設與自己有關【表15】。假如可以做一些有助香港變得更美好的事,有較多人選擇在教育及人才培育(32.4%)、醫療及公共衞生(32.2%)等範疇中參與【表14】。

有受訪個案以親身參與社區建設的體驗,包括主動構思、申請資源、與地區不同持分者協作、實踐方案等,認為這能培養青年對建設香港的投入感。當中亦不乏青年個案運用創意,透過行動,切實為不同社會議題,如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等帶來成效的例子。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召集人林景輝表示,近年的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未止等因素,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社會亦缺乏互信,新一屆政府應把握剛成立的契機,為社會塑造願景,給青年、市民及社會帶來新的希望。

 

該組成員葉梓聰引述研究指,新一屆特區政府將青年事務提升至政策局層面,具歷史新里程意義。建議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牽頭,進行各項有利於促進青年「三信」的工作,包括讓青年與政府重建互信和信任、青年對個人發展前景建立信心,以及對香港可以邁向更美好抱有信念

 

另一成員徐嘉豪表示,社會各界應開拓更多具共創和實踐等元素的社區建設項目,由地區起步,讓青年實踐心目中可以為社區帶來改善的藍圖;而過程中透過官、商、民互動,有助社會大眾重新識認青年,相信能逐步拉近社會與年輕一代的距離

 

成員黃議德則建議當局邀請青年參與關鍵績效指標制定和檢討的討論,就一些與青年息息相關或他們感興趣的範疇,綜合和採納青年具建設性和實用的點子,讓青年共同定立目標、共同接納成果,開拓青年參與新平台,同時促進當局績效衡量更「貼地」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