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75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2021/22香港青年大使計劃」,於8月28日舉行網上委任暨頒獎典禮。275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未來一年將持續學習核心技能,向旅客及市民推廣好客文化和本地旅遊特色,期望帶動社區旅遊氣氛,推動旅遊業復甦。

 

青年大使將駐守本地各個旅遊熱點,包括香港海洋公園、展城館、天際100香港觀景台、西九文化區、鴨靈號等,負責接待訪客及提供旅遊資訊。青年大使亦會參與旅遊推廣盛事和攤位活動,推廣香港的節慶文化。

 

青年大使更會發揮創意和協作精神,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獎項。新一屆青年大使中,有13位即將負笈外地升學;他們會在當地舉辦推廣香港及中華文化的活動,以吸引海外旅客於疫情緩和後訪港。

 

在典禮上,主禮嘉賓旅遊事務專員沈鳳君女士、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勉勵各位青年大使,為他們打氣。

 

旅遊事務專員沈鳳君女士表示,縱使現時旅遊業仍然受到全球疫情影響,青年大使依然努力透過不同渠道,履行作為香港親善大使的工作,憑藉他們靈活的頭腦、豐富的創意、對科技的掌握,以及服務社會的熱誠,定能為旅遊業出一分力,令香港繼續成為深受旅客歡迎的城市。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踏入第21屆,一直深受青年歡迎。青年大使透過前線服務和同伴間協作,提升不同技能,亦增加了社區內的人情味。他祝願青年大使能展開一段與眾不同的好客旅程,更勉勵他們只要用心做好,一定可以克服困難。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表示,他很高興連續第三年擔任「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的榮譽顧問,並鼓勵青年大使踴躍參與快將推出的「大城小區」──重塑西九龍活動,協助推動藝術文化地區遊,讓市民一方面重新體驗西九龍獨有的城市面貌,一方面重新發掘我們自己的家。

 

在對談環節中,三位「青年大使之最」分享了他們的好客故事。「最長情大使」蘇康樂自2002年加入「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至今,每年都會擔任不同的崗位,包括小組組長、香港青年大使聯盟幹事、活動籌辦及推行者。在這19年間,他樂於協助每屆的新任大使解決困難,並分享他在不同崗位的服務經驗,讓青年大使的服務工作一屆比一屆完善。蘇康樂表示,他本著「香港是我家」的精神參與計劃至今,期望更多人喜愛香港這個地方。

 

「歷年服務時數最多」青年大使李梓軒則於過去一年提供逾630小時服務,打破歷年服務時數最高的紀錄。他分享時表示,在「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經歷了五個年頭,每項活動均成就了今天的他,令他由昔日靦腆的小男孩,搖身一變成為別人可以信賴的組長,甚至是活動的核心籌備成員,當中的磨練成為他成長的催化劑。他寄語新任青年大使「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並勉勵青年大使不忘初衷,團結一致,傳揚香港特色。

 

另一位「服務時數最多」的2020/21青年大使蔡佩佩,於過去一年提供逾280小時服務。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成為了她的目標。除了參與網上培訓,她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的幕前工作,例如在節慶攤位活動中表演樂器,更發揮藝術專長,教授訪客製作和諧粉彩畫作和迷你花牌。她希望來年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以組長的身份帶領新任大使發揮潛能,在「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發光發亮。

 

過去一年,青年大使為旅客和市民提供逾2.7萬小時服務;其中89位青年大使表現優異,在典禮上獲頒發金、銀、銅服務獎章。另一方面,為推廣香港18 區的旅遊特色,青年大使以分組形式拍攝深度遊短片,向海內外旅客和市民推廣,為未來旅遊業復甦作準備,當中3組更奪得「傑出計劃年獎」的殊榮(詳見附件)。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4,300名青年,服務時數超過44萬小時。他們透過線上線下服務,共同發揚好客之道,引領旅客和本地市民探索香港的城市寶藏。今年計劃將繼續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啟迪青年的好客及優質服務精神。詳情請瀏覽網站yas.hkfyg.org.hk

 

202021香港青年大使計劃

「好客之道遍社區」推廣活動 深度遊短片

「傑出計劃年獎」簡介

 

  1. 第一組大埔打卡挑戰

 

青年大使:李俊鴻、李重賢、孫煦媛、莫穎璇、曾梓澄、黃靖詠、

黃耀基、溫楚詠、鄧穎欣、鄭桂豫、顧庭宇   

 

青年大使把多個大埔的景點(即林村、香港鐵路博物館、富善街和文武廟)連成一條「打卡路線」,更在影片中親身示範各項打卡挑戰任務,以及細說各景點的特色(如林村的昔日面貌),期望以輕鬆的手法向旅客介紹大埔區的必到之處和箇中的歷史文化。「打卡」是旅行的必做事項,透過介紹不同的打卡位置,可鼓勵旅客及市民以互動有趣的方式遊歷香港鮮為人知的寶藏,享受一趟不一樣的感官視覺饗宴。

 

  1. 第五組元朗原味道

 

青年大使:江海燕、李月婷、林嬉瑤、張菀媛、許晅慈、陳亭妡、

陳秋蔓、陳詠琳、彭俊熙、葉蔚朗、廖雪瑩、鄭智清

 

青年大使以「元朗原味道」為短片主題,「原味道」的意思是元朗原始的味道,包括人情味,以及代代相傳的手藝和味道。短片中,大使介紹了錦上路跳蚤市場中既便宜又懷舊的商品,展現攤主與客人間的鄰里之情;亦透過介紹曾參與社區活化計劃的錦田壁畫村,以及呼籲遊客避免對村民造成滋擾,帶出「可持續旅遊」的訊息。大使還採訪了兩間老字號店舖的老闆,包括老馮茶居及其奧 – 花生糖專門店,更親身體驗製作花生糖的各項工序,展現香港代代相傳的文化及情懷。

 

  1. 第十八組悠遊島 大澳

 

青年大使:甘焯茵、何依澄、何卓怡、余綽穎、呂衍澄、李詠祈、

林子淵、施婉瑜、倫栩穎、徐煒瑩、張恩瑜、張愷晴、

梁瑋淇、陳柏文、馮峻傑、蔡迪龍

 

兩位青年大使透過YouTuber拍攝旅遊Vlog的方式,以第一身角度讓觀眾輕鬆地跟隨大使的步調,認識大澳棚屋、漁村文化等旅遊特色。蝦醬是大澳的特產,亦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大使特意採訪了蝦醬廠的負責人,有助傳承香港的飲食文化。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