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加強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加強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0日)公布有關「加強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研究報告。在受訪的122間中學當中,使用電子教學的頻率,由正常教學日子的平均4.9分,升近2倍至新冠肺炎疫情停課期間的9.34(以0-10分表達,10分表示極常使用)【表3】;而受訪中學生使用電子學習的時間,亦由正常教學日子的平均1.88小時,提升了2.5倍至停學期間的4.72小時【表4】。

 

受訪中學對教職員能有效進行電子教學抱有相當信心,平均分為6.61分;不過,受訪學生使用電子學習的信心則稍遜,平均分為5.63分(評分由0-10計算,10為非常有信心)【表5】。

 

上述研究於2020年3月23日至4月20日期間,以自填問卷方式,分別訪問了1,039名12至19歲中學生,以及122名校長或負責帶領學校推行電子學習的學務主任;研究亦歸納多位專家和學者意見。研究發現,在推行電子學習時,最多受訪學生面對的困難是缺乏學習氛圍(60.4%),其次為難以專注學習(56.7%)及影響學習成效(46.8%【表6】,反映營造學習氣氛尤其重要。

 

停課期間的電子教學亦為教師帶來不少壓力,平均分為6.43分(評分由0-10計算,10為非常大)【表7】。就能力評價方面,近三成四(33.6%)學校認同教職員未能有效管理學生進行電子學習的進度;亦有近三成29.5%認為教職員對使用電子工具教學有困難【表8】。可見教職員在使用電子工具和管理學生學習進度上均有進步空間。

 

調查亦顯示,超過八成受訪學校82.8%和近半受訪學生47.5%均認為電子學習的成功關鍵在於學生自主學習【表9】。另受訪學校認為在推行電子教學時,首要是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69.7%)和增加教師培訓(69.7%),其次是提升學生的科技硬件配備(45.9%)【表10】。然而,八成受訪學校(80.3%)和半學生(53.5%)認為電子教學未能取代實體教學,面對面的教學效能仍得到一定肯定【表9】。

 

是項研究亦邀請了5名專家和教育工作者進行訪談,有專家指出,教師培訓能令教師掌握各種電子工具,配合適當的教學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參與度,從而提升自主學習。而考評制度局限電子學習的發展,未來應注重發展持續評估的模式,包括如何利用電子評估推動自主學習、提升學習興趣等,更充分發揮電子學習的優勢。

 

青年創研庫育組召集人張樂芹指出,疫情停課為電子學習揭開新的里程碑,而電子學習亦是未來大趨勢,混合式學習將變得普及,規劃電子學習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他引述報告建教育局成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討現時課程及評估制度,特別是新高中課程與電子學習的相容性,規劃第五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結合創新科技的發展等元素,為持續推行電子學習提供切實措施。

 

該組成員黃希愉則建議當局減少現時教師課節,加強教師培訓,支援教師具備足夠空間規劃電子教學和接受電子教學培訓,把電子教學層次由「如何使用」提升到「如何使用得好」;並建議當局增設資訊科技統籌主任編制,在學校統整的層面加強支援,推動電子教學。

 

該組成員鄭煦喬認為,學校可使用電子學習平台加強與學生的互動和溝通,善用平台功能分析學生學習數據,評估學習成效。另成員李家瑋指出,針對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可能缺乏電子裝備及相應支援各持分者包括學校、政府、企業和非政府機構可互相配合,提供恆常援助。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完-

附件「加強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調查結果

報告全文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