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中國歷史文化周》 「中華民族服飾──長衫設計比賽」現正接受報名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中國歷史文化周》 「中華民族服飾──長衫設計比賽」現正接受報名

香港青年協會致力鼓勵本地青年認識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與文化發展。自2011年開始,每年均舉辦《中國歷史文化周》教育活動系列,鼓勵青年透過課堂以外的體驗,促進他們認識中華文化歷史,提升學習興趣與欣賞能力。

 

《中國歷史文化周》今年以「別出心裁︰從華服看中國文化與藝術」為題,透過一系列的學習項目,帶領青少年認識歷史背景、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面貌對不同時期服飾的影響,以及學習華服的文化內涵和藝術元素,了解和傳承中華衣飾文化的精神。

 

其中焦點項目「中華民族服飾──長衫設計比賽」歡迎全港中學生、18 歲或以下青年以隊際形式參賽,參賽者須提交長衫的造型設計作品,男女造型均可,並就設計簡介、靈感來源、物料選取、編織結構和顏色配搭等提交資料。晉身決賽的3支隊伍將可製作實物長衫,並於暑假期間免費參加香雲紗專題交流團。

 

中式長衫約在民國初年開始流行,1940年代大量上海裁縫師傅來港,豐富了本地長衫的製作工藝,更融合西式裁剪方法,形成本港獨特的長衫製作技藝。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於2017年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21年更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中國歷史文化周》其他活動包括專題講座、展覽及體驗工作坊,以及香雲紗專題交流團。詳情可瀏覽網站chinaweek.m21.hk

 

《中國歷史文化周》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辧,龍傳基金及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協辦。自2011年開始於每年暑期前舉行,過去曾經以《百年中國》、《翰墨傳承》、《光影歲月》、《鐵路行》、《縱橫外交》、《起動體育》、《我要起飛》、《知味尋源》、《築橋互通》、《古今築跡》、《以農立國 綠的足跡》、《天人合一》、《減貧奇蹟》為主題。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