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聯乘Facebook舉辦全港首個「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教育周」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聯乘Facebook舉辦全港首個「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教育周」

青協聯乘Facebook舉辦全港首個「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教育周」

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項

舉行多場教育展、社區及線上活動

提升青年對人工智能的警覺性及應用能力

 

人工智能發展千里並廣泛應用,一方面為人類生活帶來便捷,另方面帶來不少威脅,青年需要具備相關的素養能力,以有效善用數碼科技。香港青年協會聯乘 Facebook推出的We Think Digital Hong Kong 數碼素養培訓計劃,於102431日合作舉辦「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教育周」MAIL Week,是全港首個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媒體及資訊素養周」(UNESCO Global MIL Week)之地區項目,透過實體及線上活動,深化青年媒體素養及正向價值,鼓勵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媒體及人工智能使用者。 

 

在「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教育周」,全港20間中學舉行教育展,設有四大主題,包括「杜絕仇恨言論」、「善用網絡關係」、「尊重版權及創作」、「辨識失實資訊」;透過展覽及互動遊戲,鼓勵學生認識媒體素養、創作正面訊息及反思人工智能對媒體資訊的影響。

 

地區方面,青協於全港不同地方舉行快閃活動,鼓勵青年及市民即場創作正能量「MEME」(迷因貼圖),以展示健康、正面、關懷的訊息,發放多一點關心,少一點批評的訊息,從而營造健康和諧的網絡氣氛。

 

此外,青協聯乘 Facebook 推出的 We Think Digital Hong Kong數碼素養培訓計劃,在社交平台分享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的資訊,協助網民應對失實訊息、網絡欺凌和起底行為等問題,學習做個才德兼備的網絡公民。

 

人工智能素養(AI literacy)泛指一套未來所需的個人能力,包括對人工智能技術的理解及認知、應用技能及使用態度,使大家能應對數碼生活帶來的轉變。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則指個人處理及運用媒體資訊的能力,包括識別、搜尋和評估資訊,亦需要有效和有規範地應用訊息,例如辨識資訊真偽、尊重創作版權、拒絕仇恨言論等,以達至個人良好的數碼健康(digital wellness)。

 

為了評估青年的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水平,青協全健思維中心與香港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在上述活動前,以網上自填問卷形式,於9月至10月訪問了1,055名中學生。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學生傾向接受人工智能,平均分為6.34分(1分代表非常不接受,10分為非常接受)[表三,8]。超過五成半(55.6%)「知道人工智能為我的生活帶來甚麼好處。」[表三,7]

 

然而,受訪學生對人工智能的認知較為表面,警覺性及應用能力亦普遍偏低,三成二(32.3%)認為「自己具備應用人工智能的知識和技能」。四成(40.5%)表示「了解演算法如何影響到資訊內容」。然而,只有不足三成(27.5%)「懂得辨識深偽技術」、近兩成(19.4%)以為「玩變臉Apps沒有風險,純粹娛樂」。上述數據反映受訪學生未有充分意識到人工智能的潛在風險,如製造虛假資訊、私隱外洩及資訊篩選等。[表三,7]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單位主任陳英杰表示,本港青年了解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應用疫情追蹤、媒體創作、資訊傳播等,但他們未意識到新興科技帶來的潛在風險。青年需要認識和學習人工智能素養,使他們在科技洪流下,能夠保障個人及社會的私隱和資訊安全。他期望透過「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教育周」多項活動,能提升青年對人工智能的警覺性及應用能力,並建議學校積極推行人工智能素養教育。

 

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自2016 年開始,一直與學界緊密合作,為中小學生推行「媒體素養教育課」,協助學生建立相關知識、技能及價值觀。近年加強課程內容,以應對人工智能普及化的網絡世界,並支援學校及教師推行持續的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的教學,促使教學與時並進。詳情可瀏覽網站medialiteracy.hk

 

附件一  「青協 X Facebook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教育周」簡介

附件二「青年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水平調查」調查結果節錄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