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香港的跨代關係」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香港的跨代關係」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9日)公布有關「改善香港的跨代關係」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四成二(42.4%)受訪青年稱過去半年「間中」(36.7%)或「經常」(5.7%)和父母出現爭拗【表3】,主要因為社會事件/立場問題(70.9%)和經濟/開支問題(59.1%【表4】;另外,三成一(31.2%)受訪父母過去半年家庭關係變差【表7】。

 

上述研究於2019年10月期間,以實地意見調查方式,訪問300名18至29歲青年,以及302名54至73歲並育有子女的父母。結果顯示,整體受訪者傾向認同「年長一輩同年輕一輩好難溝通」和「香港現時不同世代之間正處於非常對立關係」,平均分分別為5.84和5.91(10分為完全認同),均略高於5分一半半的水平;值得留意的,是次受訪青年較受訪父母,更傾向認為雙方難以溝通和處於對立關係,平均分分別為6.116.14【表10】。

 

此外,同樣分別有一成半受訪青年(15.0%)和父母(15.5%)表示,因爭拗問題導致個人情緒有很大影響【表5】。研究亦深入訪談了20名青年個案,有青年表示,因與父母對社會事件的不同看法,使自己與家人關係造成很大影響,甚至取消家庭旅行,並打算搬離家中。

 

研究亦指出,八成四(83.8%)整體受訪者認同「不同世代對社會議題嘅睇法有很大分歧」,同時也約有八成半(85.6%)表示「改善世代間嘅關係有助於社會穩定發展」【表14】。研究亦問及造成世代矛盾的原因,較多表示因大家的價值觀不同(71.3%),其次為成長背景不同(53.7%)和教育程度或知識的差異(51.7%【表16】。

 

研究亦列舉一些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問及受訪者的同意程度。結果發現,受訪青年和受訪父母對「社會穩定」、「民主」、「自由」和「公平」的評分有顯著差異。受訪父母認為「社會穩定」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評分為7.77;而受訪青年認為「民主」、「自由」和「公平」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平均分分別為7.84、8.18和7.96【表15】。

 

在世代關係的評價中,整體受訪者普遍都認同年長一輩相對年輕一輩「更重視經濟發展」(84.1%)、「對社會有更大貢獻」(76.4%)和「在社會政策上有更大影響力」(64.4%);而年長受訪者的認同程度比年輕受訪者更高【表11】。同時,普遍也同意年輕一輩較年長一輩「承受更大社會競爭壓力」(80.9%)和「在社會向上流動機會較低」(74.3%;至於對「年輕一輩相對年長一輩佔用較多社會資源」的意見略顯分歧,雖然有五成七(57.0%)整體受訪者表示同意,亦有近四成(39.5%)表示不同意【表12】。

 

此外,整體受訪者也普遍同意「特區政府應增加年長一輩嘅福利開支」(90.7%)、「特區政府喺政策上忽略咗年輕一輩嘅需要」(86.7%)和「年輕一輩有責任為年長一輩提供養老支援」(84.5%)【表13】。

 

研究亦綜合訪問多位專家、學者的意見,維持和睦的世代關係,可以確保不同世代之間的生活文化得以傳承;同時有助減低矛盾並促進社會穩定,有利香港持續成為成熟和進步的城市。

 

青年創研庫「社會與民生」組別召集人葉梓聰引述研究報告表示,過去半年在家庭內發生爭拗的受訪者中,都傾向願意改善關係,故可以家庭關係為起步點,紓緩對立,他建議特區政府提供更多資源,提升父母和子女應對親子衝突;該組成員廖家如則建議推動「家庭正向溝通運動」,於社區、學校層面招募家長和青年大使,透過培訓提升他們的正向溝通能力和情緒管理及心理急救技巧等。

 

該組成員李凱旭鼓勵推出師徒計劃和職場的跨代友善措施,增加不同世代的接觸機會;另一成員林偉豪表示,可透過區議會增設恆常的社區對話,作為跨代之間的溝通橋樑和中介,聯繫不同年齡人士。另一成員陳嘉琪則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專項基金,鼓勵民間以創意及媒體製作等軟性方法改善跨代關係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近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改善香港的跨代關係」調查結果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