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促進高學歷特殊需要青年的就業機會」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促進高學歷特殊需要青年的就業機會」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7日)公布有關「促進高學歷特殊需要青年的就業機會」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20名香港市民中,大部分認同有特殊教育需要(英文簡稱SEN)的青年尋找工作和晉升機會均比健全人士困難,平均評分分別為7.02分和7.16(以010分計,10為非常同意,0為完全唔同意)。受訪市民也同意,提供就業支援有助他們融入社會,提升其經濟自主能力,平均分分別為6.99分和7.23【表9】。

 

另外受訪市民對「SEN學生都可以同健全人士有同等嘅工作能力」及「SEN學生未能充分就業,會浪費咗人力資源」命題的同意度較低,平均分分別只有5.47分及5.87【表9】。結果反映受訪者然支持SEN學生就業,但考慮到他們的工作能力,以及是否屬社會重要的人力資源,取態有所保留

 

述研究以實地意見調查方式,於1012日至27日期間,訪問52018歲或以上的本港市民。調查顯示,兩成六(26.0%,即135受訪市民不願意與SEN青年一起工作,當中較多60.7%)擔心會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其餘部分(43.7%)表示不懂得如何與SEN青年合作;以及擔心SEN青年會對自己造成危險或不良影響(27.4%【表7及表8至於表示願意與他們一起工作的受訪市民,則佔五成四(54.2%【表7】。

 

調查又顯示,逾六成(62.5%)受訪市民認為,幫助SEN青年就業,政府應負上最大責任;近兩成半(24.8%)認為僱主或商界責任最大【表10】。此外,逾四成半(46.4%)受訪市民認為,政府在幫助SEN學生就業方面做得不足夠,其中更有一成(10.8%)認為非常不足夠。而表示做得足夠者,僅佔2.5%【表11】。

 

SEN學生從學校過渡至職場,一般被統稱為殘疾人士。他們因自身先天的局限,在勞動市場難以找到合適的就業機會。研究引述政府統計處2013年數據,顯示全港43,900名具專上學歷的殘疾人士中,只有約35%能成功就業,僅及整體大專學歷人士就業率(約70%)的一半。由此可見SEN或殘疾青年即使擁有高學歷,同樣面對就業困難的處境。

 

研究指出,近年本港就讀主流中學的SEN學生人數持續上升,升學機會也有所增加。而修讀本地專上課程的SEN學生,數字近三年間已增加近五成;可以預期未來這個群組的就業需要將有增無減,趨勢值得當局正視

 

研究亦參考英國、國內和台灣有關幫助殘疾人士就業的相關措施;以及深入訪問多位專家、學者和20名高學歷SEN青年個案。受訪專家表示,取得專上學歷的SEN學生是重要人力資源,幫助他們就業可讓他們一展所長,達致社會和SEN學生雙贏局面。

 

不過,不少專家和受訪個案表示,現時政府沒有為高學歷的SEN青年承擔更大就業支援責任,特別是學生即將離校走進職場的階段。最終即使他們能夠順利完成學業,在缺乏就業支援下,也難以找到合適工作。

 

有受訪個案指出,僱主擔心他們因為自身條件限制,影響日常工作表現,所以在聘請僱員時,殘疾青年永遠不是他們的首選對象。有受訪專家和僱主也認為,香港勞動市場對僱員的能力要求極高,僱主普遍希望員工可以具備多方面能力,為公司賺取最大利潤,從而實現員工最大價值。因此,SEN或殘疾青年與健全人士競爭職位時,往往處於不利位置,難以獲得一些具競爭力的工作機會。

 

同時,由於社會大眾對他們存有誤解,普遍認為SEN青年的工作能力較低,僱主聘請他們只是從幫助弱者或憐憫角度出發,而並非出於用人才。此外,僱主對不同殘疾人士也存在工種定型的問題,例如視障人士只能從事盲人按摩,這些誤解都不利於SEN青年發展事業。

 

青年創研庫「社會與民生」組別召集人及葉梓聰及成員鄭正禧引述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加強支援高學歷SEN青年就業,包括現時大專殘疾學生實習計劃的100個名額,倍增至200個,並預留一定名額,讓表現優秀的學生,在完成實習後繼續留任政府工作。另外,他們亦建議政府提高殘疾公務員所佔整體比率,由現時1.8%逐步增至4%,同時在未來每年新聘請的公務員中,殘疾人士應佔不少於2%

 

該組成員陳嘉琪及馮黛詩則建議,政府應改善現有就業支援服務,例如「就業展才能計劃」在總津貼金額不變情況下,把僱用期由九個月延長至一年,但津貼金額則可考慮由現時三分二減至二分一,使殘疾人士可累積更長時間的工作經驗。另外,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的公開就業及招聘計劃,除了一般技術工種外,亦應提供更多較高技術的工作機會予具專上學歷的殘疾人士,讓他們有更多元的工作選擇。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75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促進高學歷特殊需要青年的就業機會」調查結果

全文報告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