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水大使計劃2023/24——惜水料理達人挑戰」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惜水大使計劃2023/24——惜水料理達人挑戰」

為鼓勵青年肩負珍惜水資源的社會責任,水務署自2019年起推出「惜水大使計劃」,招募中學生成為「惜水大使」,讓學生認識水資源的珍貴,從而實踐節約用水,並向公眾宣揚惜水訊息。

 

「惜水大使計劃2023/24——惜水料理達人挑戰」由水務署聯同協辦單位,包括︰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以及教育局商校合作計劃,透過廚藝活動帶出居家惜水訊息。是次計劃吸引超過350名中學生成為「惜水大使」,他們參與由「星級惜水大使」黃正宜小姐(阿正)主持的「惜水交戰」遊戲日,學習虛擬水概念;並參與「惜水食譜設計比賽」,學習掌握烹飪過程應用的惜水概念及方法。

 

「惜水廚藝大比拼」暨頒獎典禮昨天(13日)順利舉行,由惜水食譜得分最高的五強參賽隊伍,即場炮製其菜式,比拼廚藝及分享各自的惜水貼士。過程亦拍攝成廚藝節目,從而在社交媒體推廣惜水飲食文化。

 

決賽評審包括水務署署理助理署長/發展葉家駿、星級惜水大使黃正宜(阿正)、專業廚師梁國威,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媒體服務)黃定邦。其中兩項評審準則是烹飪過程中的耗水量及採取的惜水行動等。

 

比賽由聖母無玷聖心書院的何崴慈奪得冠軍,中華基督教會基元中學的陳慧璇和林梓榆獲亞軍,崇真書院的吳詩敏及鄧雋詩則為季軍。另設有「優秀食譜獎」予20位惜水大使,而「最踴躍參與學校獎」由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奪得。

 

評審之一,水務署署理助理署長/發展葉家駿表示,希望透過舉辦煮食比賽,讓學生留意自己日常生活的用水習慣,從而思考如何節省用水。他亦鼓勵各惜水大使將有關訊息推廣給家人、朋友以及整個社會,提高大家節省用水的意識。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媒體服務)黃定邦對參賽者的表現讚不絕口,既能在節省用水的前提下,煮出各具特色的菜式,且每道佳餚均具高水準。他亦感謝多間學校的積極參與,特別在製作網上節目「惜水交戰」遊戲日,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下學習相關知識。

 

星級惜水大使黃正宜(阿正)表示,在烹飪過程中,除了計算實際使用的水量,還需要考慮食材背後的虛擬水,即生產和運輸時耗掉的水。透過上次與各位惜水大使參與「惜水交戰遊戲日」及是次廚藝比賽,她意識到居家用水大有學問,自己也獲益良多。

 

冠軍的何崴慈認為,是次計劃令他更留意香港及其他地方的水資源現況,冀能感染更多人學習珍惜用水;亞軍的陳慧璇和林梓榆則分享此計劃改變了他們用水的習慣,在生活中比以前更惜水;季軍的吳詩敏及鄧雋詩亦指出,比賽讓她們了解到很多不同菜式和惜水方法,發現原來用很少的水就能烹調出美味菜餚。

 

至於早前的網上投票,吸引超過1,000名公眾投票,由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蔡卓圻奪得「至Like惜水食譜大獎」。

 

決賽後設有惜水工作體驗活動,「惜水廚藝大比拼」的冠、亞及季軍將於暑假期間體驗水務署工作及協助籌劃惜水推廣項目。另亦會舉行「今餐有惜水」餐廳協作企劃,「惜水食譜設計比賽」誕生的25個優秀食譜中,部分食譜將被指定餐廳選用,推出期間限定「惜水菜式」。

 

「惜水大使計劃2023/24——惜水料理達人挑戰」透過綜藝遊戲、食譜設計和廚藝比拼,不僅讓中學生了解水足跡、學習珍惜水資源,亦向大眾推廣惜水飲食文化,提高公眾對珍惜用水的意識。詳情可瀏覽網站m21.hk/watersavingchef

 

附件 「惜水大使計劃2023/24 —惜水料理達人挑戰」決賽:「惜水廚藝大比拼」結果

 

獎項 參賽者 學校 菜式名稱
冠軍 何崴慈 聖母無玷聖心書院 中外匯聚夏日清爽二人定食
亞軍 陳慧璇、林梓榆 中華基督教會基元中學 蓮蓮有魚
季軍 吳詩敏、鄧雋詩 崇真書院 整惜整水麻婆豆腐米Pizza
傑出表現獎 (第四名) 陳沛遙、冼汶錡 聖母書院 綠在蝦中
傑出表現獎 (第五名) 戚栢濤、黃卓華 路德會協同中學 Tomato 之Pig 排飯
至Like惜水食譜大獎 蔡卓圻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蕃茄蔬菜千層批
最踴躍參與學校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