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公布最新「青年價值觀指標」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公布最新「青年價值觀指標」調查結果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公布最新「青年價值觀指標」調查結果

受訪青年對未來盼望上升,惟少部分仍持消極人生觀

對兩文三語及創意信心不足、社會參與呈弱化

對實施一國兩制及兩地發展前景信心則稍為回升

青協未來將加強青年參與、全健發展,推動數碼轉型及人才培育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今天(22日)公布最新一項「青年價值觀指標2022」調查結果。整體而言,在525 名年齡介乎15 至39歲的受訪青年中,他們對未來感到有盼望,對國家和香港發展前景信心回升。然而,他們近年對自我能力評價的信心不足,社會參與度亦減少

 

綜合過去調查結果分析,受訪青年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比率由2021年的73.1%回升至81.2%覺得「對未來有希望」近年上升至70.1%。至於認為自己人生觀是消極的,由2017年的17.3%上升至2022年25.6%,近年比率持續在兩成半左右波動[圖5]。反映青年雖然對自我肯定和未來有盼望有所回升,但仍有少部分人持消極人生觀,自我價值存疑。

 

另外,78.6%受訪青年認同一個人可以同時做多份職業[圖4],此命題自2019年首次加入後,同意比率一直保持在七成以上,反映青年傾向認同靈活的工作就業模式。然而,受訪青年對自身兩文三語能力和創意的信心近年出現下降[圖3]。至於認同終身學習是必須的佔81.0%,近年稍為下降[圖2]。

 

調查亦顯示,受訪青年對實施一國兩制有信心逐漸回升至37.7%;至於對國家和香港發展前景信心,近年分別回升至42.9%和38.4%[圖8],青年對兩地發展前景的信心轉變呈現一致的趨勢

 

調查亦發現,受訪青年在義工參與、慈善捐獻,以及擔任團體成員等有下降趨勢,分別佔27.6%、60.6%及10.7%[圖6];受訪青年認為選舉投票和表達意見影響力有所下降[圖7]。而認為自己會生兒育女的比率更創新低,由2017年的87.6%下降至57.1%[圖1]。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指出,青年的價值觀轉變與香港整體發展息息相關,並樂見青年對發展前景信心稍為回升,對未來重拾盼望,相信這與疫後復常,社會經濟重拾正軌,政府亦在青年發展的相關領域投入資源有關。

 

惟青年對兩文三語的信心不足、社會參與度減弱,加上部分青年仍持消極人生觀,情況令人憂慮,長遠不利於社會及經濟可持續發展。籲請社會各界共同攜手,合力開拓機會,藉青年對前景和整體大環境逐步恢復信心之際,強化他們的自身建設,包括提升競爭力、全健發展,並積極參與社會,發揮正向能量。

 

青協參考相關數據資料並前瞻未來五年工作,將聚焦於「青年參與」、「全健發展」,「數碼轉型」及「人才培育」四大方向,在現有服務基礎上加強多個環節,讓青年參與社會建設、開拓事業發展機遇,共同建設香港。當中包括:

 

1. 成立首幢全健綜合大樓

為青年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及支援,以嶄新「健康管理」的模式,處理青年常見的健康困擾,如肥胖、皮膚、情緒問題等,並會大量培訓青年成為全健師,全方位推動青年的全健發展。大樓位於深水埗,預計上半年全面投入服務。

 

2.推出「跨代創新社區」服務
青協「鄰舍第一」計劃的3,000多名青年義工,將透過社區考察及設計思維應用,發掘區內銀髮社群的需要,提出並實踐創新點子,發揮青年建設力量,共建跨代共融社會。

 

3.開拓多元義工服務參與
針對青年的社會參與度仍須改善,青協「青年義工網絡」將優化「好義」系列,透過「好義學」義工領袖網上自學計劃、「好義配」義工搜尋器,以及「好義配」義務工作嘉許,從線上線下提供富彈性的義工學習、登記及獎勵計劃,發掘更多內地及海外義工機會,培育青年視野與技能。

 

4.加強培育青年創意及數碼技能
青協M21數碼媒體學院將培育青年掌握創意製作和數碼趨勢,並提供實習場地、設施及實踐機會,以裝備他們的未來技能及發展事業。同時透數碼素養教育,支援學校教師及學生,為社會培育慎思明辨、理性思考的新一代數碼公民。

 

5.加強支援青年彈性就業

針對青年就業模式轉變,青協「青年就業網絡」將加強支援從事彈性就業的青年,網羅來自「文體創科藝」產業的人才,培養專長及進一步開拓事業發展,增加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另協助僱主提供度身訂造的彈性工作安排,以吸引青年入職。

 

青協自 1997年起持續進行「青年價值觀指標」調查,並出版有關研究結果。綜合20次調查結果所得的趨勢分析,數據及討論摘要刊載於即將出版的《香港青年趨勢分析》;今年更首次推出網上平台,輯錄最新數據,讓公眾掌握青年發展脈搏。詳請可瀏覽網站yrc.hkfyg.org.hk

 

 

附件 「青年價值觀指標2022」圖表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高級傳訊經理

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

劉嘉裕女士

電話︰3755 7010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