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青年與黃智祖談文化旅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特區政府預告今年及未來數年將舉行多項大型國際盛事,以推動盛事經濟,說好香港故事。青協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第三季的第2集今天(19日)播出,由4位專業青年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互動交談,就本地文化旅遊的發展及相關議題提出意見。

 

4位專業青年包括︰陳成軍(Rubio)、李國榮(Benji)、陳文駿(Horace)、梁綺玟(Carman)。他們在節目中探討香港旅遊業的現況,並就透過文創產業來提升旅遊競爭力,以及培育青年導遊人才提出建議。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表示,文創與旅遊息息相關,當局目前正積極促進文體旅的融合發展,並針對不同客群展開各種主題的「深度遊」行程,包括綠色、文化和體育旅遊等,讓遊客深入體驗香港多層次的魅力。他認為,創造「開心」的氛圍是吸引旅客的重要因素,同時鼓勵青年投身旅遊業,注入創意思維。

 

黃智祖指出,流行文化是香港的文化名片,以去年的已故歌星張國榮紀念展為例,吸引了大量遊客,充分反映香港文化的軟實力;為保存和發揚本地流行文化遺產,政府早前推出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並擬定建造流行文化館。他表示,發展文化旅遊需要培育具有標誌性演出項目,並建立多功能的文化設施,而今年10月將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打造一個旗艦平台,展示國內外的精品表演項目,為旅客帶來嶄新的體驗,以文塑旅。

 

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到,旅遊業是香港經濟主要動力之一,藉著舉辦「香港夜繽紛」,令香港「活起來、動起來」,並正制訂《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2.0》,優化各領域配合旅遊業發展。4位專業青年建議政府著力改善本地旅遊體驗,以增加吸引力及遊客留港日數,例如為提供客制化的文化深度遊、將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大型盛事結合,如在活動周邊擺設特色攤位,既能刺激消費,亦可讓遊客了解香港歷史和文化。

 

隨著多項大型盛事即將舉行,專業青年建議將各具吸引力的項目有系統地連接,例如在Art Basel期間提供水上的士服務,擴大盛事的影響力,並建議設立一個整合不同主題文化旅遊項目的平台,讓遊客可更容易搜尋到心儀的行程。另外,他們認為本地導遊數目不足,建議政府聯同院校及社福機構為年輕人提供培訓機會,並在課程中增設數碼科技元素,有助推動更豐富的文化深度旅遊體驗。

 

青協自2022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全新網上節目《傾.盡全力》為「起步為香港」的焦點項目之一,共五個專題範疇陸續推出。詳情可瀏覽網站hkfyg.org.hk/stepping-forward-with-commitment-to-hk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高級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劉嘉裕女士

電話︰3755 7010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