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運動創造改變︰謝少莉 Lily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以運動創造改變︰謝少莉 Lily

Making Changes through Sports

Never would Lily envision herself leading sports projects and sweating it out with fellow sports enthusiasts. Thanks to the HKFYG, Lily, with a background i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 unexpectedly found herself diving headfirst into the world of sports.

Her journey began as a youth worker in Youth S.P.O.T., where she was given the opportunity to take on a sports project. This transformative experience turned Lily from a 「hipster」 into a passionate 「sports leader,」 propelling her towards the newly established Community Team Sports department at the HKFYG, where she eagerly embraced new challenges.

Over 11 years at the HKFYG, Lily has explored various roles and even pursued further education to become a social worker. Her ultimate goal? To combine her love for sports and social work, creating a positive impact and empowering underprivileged youth to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sports.

Reflecting on her journey, Lily firmly believes that her life would be drastically different if she hadn’t joined the HKFYG. 「One thing is for sure,」 she says, 「I wouldn’t be working in the exhilarating sports field, organising countless activities, or even imagining myself as a social worker.」

More stories: hkfyg.org.hk/zh/made_in_hkfyg

 

讀新聞傳播出身的謝少莉(Lily),沒想過自己會成為社工、投身青年工作,甚至帶領團隊開展一個又一個的項目,推動運動產業發展,加入青協的機遇造就她走向一個全新的領域。通過運動和社會工作的結合,Lily用熱情和努力為很多基層青少年增加接觸運動的機會,積極創造改變和影響。

 

Lily嘗試過不同的工作,後來在青協展開她人生最長的工作,由橫頭磡青年空間的青年工作員開始,逐步晉升為社區體育部的發展幹事和單位主任,今年晉升為督導主任。

 

儘管她的專業背景,甚至興趣與運動領域不太相關,當時有機會為協會開拓全新的運動項目,她毫不猶豫地接受挑戰。Lily笑稱這是由「文青」變身為「運動人」的第一步。她認為,協會服務多元豐富,視加入社區體育部為一個值得嘗試的機會。

 

從零開始拓展新服務,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失敗。她最記得首次舉辦一個運動營,參加人數高達600人,好不容易完成了活動,卻聽到不少負評,失望之際,同事的一則短訊使她感動落淚,「他說看到我們很用心、很努力,不要氣餒,一定做得到!」努力能夠被看見,使Lily無懼挫敗,再接再厲。

 

在社區體育部,她發現最大的收穫是自己在籌辦活動方面的才華。然而,她最深刻且遺憾的是,其中一位參加「全港青少年冰球全接觸計劃」的女孩,雖然實力出眾,但由於沒有監護人為她申領護照,使她失去代表港隊參與國際賽事的機會。

 

憑著Lily與團隊的深耕細作,社區體育部的努力得到肯定及認可,但因資助項目完結,工作也得暫告一段落。她深信社區體育如果能夠延續下去,定能發揮更深遠的影響力,於是她與同事花了一年時間分析及研究,開拓跨單位跨專業合作的新項目,例如棍網球等新興運動。透過推出「青年好動」體育發展計劃,她成功帶領社區體育部重新找到方向,延續支持基層青少年參與運動的理念。

 

為了更好地配合工作的專業,Lily進修成為一名社工。她相信體育訓練亦離不開陪伴青年成長,希望以社工身份以不同角度策劃活動。

「我學習到如何令事情變得更好、成就他人,不論是參與活動的青年,還是合作的商界伙伴,大家都能夠達到共贏的局面。」

Lily自言不算有計劃的人,但時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有變化,迫自己不要停在同一個位置」。她形容青協「走得很前」,「工作上有很大的彈性,還有很多機會,使我能夠嘗試不同崗位,接觸新事物,相信這些經驗在其他地方未必能夠得到。」

 

她特別欣賞青協樂意接受非社工專業的人,

「這裡相信其他專業也可以對青年工作有所貢獻,不會固步自封。」

她認為身邊的上司和同事都是很好的楷模,「尤其喜歡大家經常『同步』的默契。」

 

回首在青協工作的11年,Lily相信如果當初沒有加入青協,人生會完全不同,「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會做體育運動相關的工作,也不懂構思這麼多活動,甚至不敢想像會成為一位社工。」她希望將運動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我深信每件事都需要花時間去耕作,才能取得成果。」

 

更多青協人青協事︰hkfyg.org.hk/zh/made_in_hkfyg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