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中學揚威國際創新科技比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本地中學揚威國際創新科技比賽

本地中學優秀團隊揚威海外,於云云頂尖作品中力壓群雄,展現科技才能。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及香港科學館合辦,並得到創新科技署、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青年科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支持的「2023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於8月派出兩支優秀隊伍到英國倫敦參與International – World Innovative Student Expo(iWISE)國際賽事。英皇書院榮獲「科學組」的冠軍及全場總亞軍,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團隊則獲得「科學組」亞軍。

 

iWISE比賽分為科學、才藝、藝術三大組別,每個組別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名,同時設有多名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今年有28個國家及地區的57份作品爭奪最高殊榮。

 

英皇書院的作品「化廢為寶鈦容易」,研究了不同種類的染料,如何影響納米二氧化鈦生產氫氣的效率。成員之一范知衡形容比賽過程十分激烈,參賽者均施展渾身解數,展示才能以奪取佳績。他認為今次比賽是一個難忘的寶貴經驗,能夠磨練報告技巧和膽識,並有機會參觀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認識當地文化,結識各的朋友,擴闊視野。

 

而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研發的「新型可生物分解濾芯」,是一個既舒適又能被生物降解的口罩濾芯,對抗由呼吸道飛沫傳播引起的疾病,同時為環保出力,適合建築工人使用。成員之一張家瑜指,比賽途中因技術問題,未能展示發明品的用途而感到徬徨,故此即場改以演講方式介紹作品,最終順利完成,過程中他們學習到要隨機應變來解決不同的難題。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恭賀得獎學校及團隊,並讚揚學生在比賽中發揮良好的抗逆和解難能力。她期望學生享受今次寶貴的比賽經驗,日後繼續為本地科研作出貢獻。青協「創意教育組」會持續鼓勵學生透過創新科技的探索,激發他們的創意和科學頭腦,培育具創造力和研究精神的人才。

 

為鼓勵青年發展創意思維及開拓創新精神,青協「創意教育組」亦提名了多支優秀中學隊伍,參與兩個國際網上比賽,均獲取佳績,包括土耳其舉辦的International Science Project Olympiad(INSPO) 2023及印尼舉辦的World Science, Environment and Engineering Competition(WSEEC),得獎名單詳見附件。

 

附件:香港代表隊伍得獎名單

 

International – World Innovative Student ExpoiWISE2023

學校 計劃主題 組別 獎項
英皇書院 化廢為寶鈦容易 / 全場總亞軍
科學 冠軍

及金獎

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 新型可生物

分解濾芯

科學 亞軍

及金獎

 

 

International Science Project Olympiad INSPO 2023

學校 計劃主題 組別 獎項
英皇書院 化廢為寶鈦容易 INSPO大獎 INSPO 2023最佳大獎
能源 金獎
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 新型可生物

分解濾芯

INSPO大獎 INSPO 2023最佳大獎
環境 金獎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智能AI工地安全系統 工程 金獎
聖保祿學校 納米磁 環境 金獎

 

 

World Science, Environment and Engineering Competition WSEEC

學校 計劃主題 組別 獎項
協恩中學 藻傳秘方 (初中) 生命科學 金獎
將軍澳香島中學 上下耆手 (高中) 科技 金獎

IYSA大獎

港大同學會書院 鞋底花紋寬度和形狀

對摩擦力的影響

(高中) 物理 金獎
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 新型可生物分解濾芯 (高中) 科技 金獎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微塑膠研究 (高中) 環境 金獎

IYSA大獎

聖保祿學校 納米磁 (高中) 科技 金獎
英皇書院 化廢為寶鈦容易 (高中) 能源及工程 銀獎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抗鹽 (初中) 環境 銀獎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促進職業安全之

人工智能App

(高中) 科技 銀獎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