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70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2023/24香港青年大使計劃」,今天(30日)舉行委任暨頒獎典禮。270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未來一年將持續學習服務技能,向旅客和市民推廣香港的好客形象及多姿多彩的旅遊特色,支持本地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青年大使將駐守本地各個旅遊景點,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旅客諮詢中心、香港海洋公園、天際100香港觀景台、黃大仙信俗文化館、香港濕地公園、火山探知館等,負責接待訪客及提供旅遊資訊。他們亦會在涵蓋中西節慶、傳統文化、藝術、體育、戶外活動等主題的大型盛事中提供服務,如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長洲太平清醮和西貢海藝術節,推動本地旅遊氣氛。

 

今年,旅發局青年學院邀請香港青年大使參加「我想推介」導賞活動,讓他們根據「我想推介‧香港我至愛體驗」的投票結果設計行程。透過專業培訓,青年大使學習行程設計及導賞技巧,並提交報告書。優勝隊伍將接受進階訓練,最後化身導賞員,帶領非本地大學交流生遊走香港地道小區及體驗户外美景。

 

新一屆青年大使中,有7位即將負笈外地升學;他們會在當地舉辦推廣香港及中華文化的活動,以吸引海外旅客訪港旅遊。

 

在典禮上,主禮嘉賓署理旅遊事務專員鍾韻妮、香港青年協會會長陳維安,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勉勵各位青年大使,為他們打氣。

 

署理旅遊事務專員鍾韻妮表示,隨著香港旅遊業逐步復常,青年大使在不同崗位中可親身接待旅客,發揮自己所長。雖然現今資訊發達,旅客可從網上取得各種旅遊資訊,不過,她相信各位青年大使能夠在旅遊景點和大型盛事中親身為旅客介紹旅遊資訊,定可令他們感到賓至如歸,使他們在香港的旅程留下美好回憶。

 

香港青年協會會長陳維安表示,「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踏入第23屆,一直深受青年及學校歡迎。透過前線服務及同伴之間的創意交流,青年大使學習不同技能,培養正向思維及服務社會的心志,相信會成為立根香港、放眼世界的社會接班人。他祝願青年大使能承先啟後,在復常路上展現香港的活力和新氣象,為旅客留下豐富而深刻的印象,推動旅遊業可持續發展。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他很高興能見證新一屆青年大使的誕生。他期望各位青年大使把握機會擴闊視野,同時擔當香港旅遊的代言人,攜手展示香港非凡的旅遊魅力。

 

在對談環節中,三位來自不同屆別的青年大使分享了他們的好客之旅。年資最長的陳文駿於2016年加入「香港青年大使計劃」,今年快將踏入職場,但仍樂意擔任小組組長一職,期望延續薪火相傳的精神,同時從新一代大使身上學習,磨練溝通及領導技巧。他分享首年擔任青年大使時還是一名中五學生,對於能成為「香港許願節」的大會司儀,向遊客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花車巡遊表演隊伍,感到畢生難忘。他認為每位大使只要抱持謙卑和互相包容尊重的態度,便能用心服務旅客,勇於跟他們作深度交流,世界視野將會更廣闊。

 

青年大使江海燕由2018年起擔任青年大使,累積服務時數逾1,000小時,她分享時表示,透過各項多元服務體驗、擔任小組組長及香港青年大使聯盟幹事會等領袖角色的機會,從中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也激發了他們的創造力和領導潛能。她預告即將代表香港參加「杭州亞運青年義工服務團」,以志願者身份為運動員和觀眾提供協助,向世界展現香港人熱情好客的形象。

 

另一位新任青年大使溫俊榮認為,旅遊業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行業,匯集不同專長的人士共展所長,協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活力和魅力。他期待親身與不同的旅客接觸作跨文化交流,擴闊視野,並發揮自身專長,運用在大學所修讀酒店及旅遊管理的知識,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

 

過去一年,青年大使為旅客和市民提供逾3.4萬小時服務;其中156位青年大使表現優異,獲頒發金、銀、銅服務獎章。另一方面,為向遊客及本地市民深入介紹香港的歷史古蹟、多元文化,並鼓勵他們踏上離島、香港地質公園,以感受迷人的自然風景,青年大使以分組形式組織「好客之道遍社區」推廣活動,帶動社區旅遊氣氛,當中3組更奪得「傑出計劃年獎」的殊榮。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5,000名青年,服務時數超過50萬小時。他們共同努力發揚好客之道,引領旅客和本地市民探索香港的城市寶藏。今年將繼續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啟迪青年的好客及優質服務精神。詳情請瀏覽網站yas.hkfyg.org.hk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