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文章︰把握文創發展機遇 壯大文化藝術人才庫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評論文章︰把握文創發展機遇 壯大文化藝術人才庫

特區政府今年二月成立文化委員會,負責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鼓勵私營市場參與推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發展的策略,以及推動香港與內地及外地文化藝術交流,實踐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

 

促進香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人才是重要因素。青協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早前探討如何壯大文化藝術人才庫。數名從事文創相關行業的專業青年建議,應從觀眾、專業、職業層面進行人才培養。

 

他們指出,由於文創產業背後牽涉的工藝、文化價值和藝術意義屬精神層面的追求,如果觀眾層未能發現自己的精神需要,那麼便容易陷入「有價無市」的境地。專業青年又認為需要增加大眾對香港文化底蘊的了解、認同、並不斷提升審美能力,上述的培養能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長期的教育投資。

 

另外,他們建議就不同文創產業成立協會,更有系統地培養人才,保障行業持份者的利益,亦可保障消費者權益。他們還指出,促進社、商、校協作的生態圈,在社區真實應用,以及加快結合文創產業和商業模式,方能配對發揮人才,建立人才階梯。

 

專業青年提到,本港將新增不少博物館及文創硬件設施,例如西九文化區、啟德體育園及東九文化中心等,需要物色具遠見的管理人才,由於相關的學士課程不多,令文創界經常出現「外行人管內行人」的情況,故此培育本地人才,都是文創產業生態圈的重要部分。

 

無可否認,香港「租金貴、市場細」,本地人才需要擴闊視野,所以到內地、其他地區或國家交流,並到世界各地實習,相信會為文創人才帶來莫大幫助。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