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順利舉行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順利舉行


透過科學知識與無限創意的結合,可協助城市以創新方法解決極端環境帶來的巨大難題。為培養學生的數碼修養及創新思維,香港青年協會與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學系再度攜手舉辦「創意編程設計大賽2022/23」。今年主題是「天災防範勇士:建立可持續發展城市」,希望學生能夠善用科技並發揮創意,協助城市應對極端環境變化。大賽於昨日(8日)順利舉行,共吸引超過180支中、小學及個人隊伍,合共逾280名學生踴躍參與。

 

今屆「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分為3個部分,包括「創意編程競賽」、「Scratch創意挑戰賽」及「作品設計公開賽」。「創意編程競賽」為實體賽事,隊伍需要運用微電腦編程及人工智能技術,演示氣候變化下的天然災害,並製作創新的解決方案模型。培僑書院、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及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分別榮獲高中組、初中組及高小組的金獎

 

培僑書院製作一個漂浮城市系統,製作模型展現海上城市應對全球暖化問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用微控制器製作模擬河流氾濫情境,並且運用裝置解決相關問題;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製作一系列偵測極端天氣裝置,並且加入警報功能,提醒市民及早防範。

 

「Scratch創意挑戰賽」及「作品設計公開賽」為網上評審賽事,學生需要使用Scratch製作以「城市與天然災害」為主題的遊戲及動畫,推廣可持續發展的訊息。英華小學製作包含三個任務的遊戲介紹不同可持續發展目標,獲得評判一致讚譽,勇奪「Scratch創意挑戰賽」的金獎。高小組林紫悠同學及中學組李心怡同學所製作的動畫,以故事介紹城市應對極端天氣變化的措施,因此奪得「作品設計公開賽」的「最佳作品大獎」。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李健樂表示,青協一直致力推動青年學習創新科技,以應對未來的變化,相信學生通過這次比賽能夠將構思轉化為具體的實物,同時提升了他們的編程及作品設計等技能,並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注入創新思維。他感謝港大電機電子工程學系與青協合作,持續為青年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享受編程的樂趣。

 

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黃建業教授則以ACE三個英文字母鼓勵同學:A代表Adapt 鼓勵同學靈活應變,C代表Collaboration比賽鼓勵同學團隊合作,而E代表Engagement鼓勵同學全程投入,享受這個學習過程。他期望同學們以這次比賽為契機,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創辦,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合辦,得到創新科技署贊助。參賽隊伍須使用Arduino或micro:bit微控制器去製作裝置及完成編程挑戰。同時比賽設有作品設計公開賽及Scratch創意挑戰賽,歡迎初小至高中學生參與,展現編程能力及創意。比賽詳情可瀏覽網站ce.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2022/23 得獎名單

獎項 Award 得獎隊伍/學校 Team/ School
創意編程競賽
高中組
金獎 CSS002培僑書院
初中組
金獎 CJS010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
銀獎 CJS002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銅獎 CJS011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
作品主題優異獎 CJS013培僑書院
最投入團隊獎 CJS002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創意表達優異獎 CJS008優才(楊殷有娣)書院
高小組
金獎 CSP022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銀獎 CSP021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銅獎 CSP008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作品主題優異獎 CSP014浸信會天虹小學
最投入團隊獎 CSP033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創意表達優異獎 CSP034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 (愛蝶灣)
Scratch創意挑戰賽
金獎 SKC003英華小學
銀獎 SKC007英華小學
銅獎 SKC009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最具創意大獎 SKC012啓基學校(港島)
作品設計公開賽
中學組
最佳作品大獎 IDO084李心怡
高小組
最佳作品大獎 IDO084李心怡
最切合主題大獎 IDO053周奕樂
最具創意大獎 IDO075何晉樂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