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研習比賽」頒獎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研習比賽」頒獎禮

為鼓勵青年發揮創意,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促進兩地交流,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田家炳基金會贊助的「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研習比賽」,鼓勵本地中學生透過多元互動的專題研習,深入認識大灣區的綠色環保和體育發展。有關比賽今天(27日)舉行頒獎禮,見証參賽學生的學習成果及嘉許優勝隊伍。

 

「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研習比賽」吸引了近200位來自23間中學共41支隊伍參賽,每隊由4至6名中學生組成,分為初級組(中一至中三)及高級組(中四至中六),每個組別各有8支隊伍晉級決賽。

 

比賽主題分為「體育發展」及「綠色灣區」,各參賽隊伍透過專題研習,包括資料搜集、撰寫報告或多媒體製作等多元互動方式,深入認識大灣區的發展,最後以口頭提案的比賽形式競逐獎項。評審團根據內容、表達及創意三方面進行評分。經過激烈的比併,初級組及高級組的冠軍分別由協恩中學及聖保祿學校的隊伍奪得,兩隊更同時獲得最佳匯報獎

 

各參賽隊伍的專題研習均花盡心思,包括訪問專業人士、進行問卷調查等。初級組的協恩中學隊伍訪問了多名香港運動員,表達本港的體育場地、教練和運動醫療團隊資源不足,建議實行大灣區資源互通,並舉行大灣區運動會,促進兩地交流合作,推動運動產業發展。

 

高級組的聖保祿學校隊伍則提議設計能源收集感測器,將感測器設置在鐵路或道路下方,令普通道路升級為智能道路後,以檢測和吸收車輛通過時產生的機械振動,並轉換成電能,期望有效在本地和大灣區推廣綠色能源,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及碳中和目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擔任頒獎禮的主禮嘉賓,與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徐小曼,以及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張呂寶兒頒發獎項。香港有線體育有限公司體育製作經理張志豪、水耕細作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麥嘉晉作出主題演講,分享大灣區的體育產業及現代農業發展。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徐小曼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為青年帶來無限機遇。是次研習比賽從青年感興趣的環保和體育入手,亦邀請了不同的專業人士分享專題,加深學生對主題的認識及啟發創意思維。她感謝田家炳基金會及學校的鼎力支持,寄語青年把握實踐機會,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和知識,以建立興趣和志向。

 

青協自去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研習比賽」是「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的焦點項目之一,推動本地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詳情可瀏覽網站hkfyg.org.hk/stepping-forward-with-commitment-to-hk。

 

「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研習比賽」得獎名單

 

初級組(中一至中三)  

主題:體育發展

獎項 學校
冠軍 協恩中學
亞軍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季軍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優異獎 英華書院(一隊)
英華書院(二隊)
聖公會諸聖中學
聖保祿中學
聖保祿學校

 

 

高級組(中四至中六)

主題:綠色灣區

獎項 學校
冠軍 聖保祿學校
亞軍 藍田聖保祿中學
季軍 喇沙書院
優異獎 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
迦密主恩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嘉諾撒聖心書院
獻主會聖母院書院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