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青年與何永賢局長談「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專業青年與何永賢局長談「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

為盡快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改善劏房租戶的居住環境,近年政府積極推動「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其中簡約公屋將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來興建,務求以最快的速度讓基層市民入住。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第二季的第二集今天(11日)播出,由3位專業青年與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互動交談,就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等房屋規劃議題提出意見。

 

3位專業青年包括︰廖美欣(Jenny)、張栢寧(Jason)及陳建宏(Kenneth)。他們在節目中探討「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的供應,並就相關公營房屋的居住環境與周邊設施、營運管理和可持續性提出建議。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當局期望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為基層市民提供滿足身心健康的居住環境及設計,以啟德簡約公屋為例,當局會考慮加設幼兒服務,既照顧項目居民需要,同時亦能服務區內不少年輕家庭,達致社區共融。在加強資助和配套方面,她鼓勵營運機構聯繫更多社會資源,如捐贈基本電器及傢俱予有需要的入住家庭,當局擬研究由關愛基金支付搬遷費用的可行性,以減輕住戶的財政壓力。

 

何永賢回應青年的意見時,認同在選擇營運機構時可以考慮加入創新元素,機構若使用創新科技提升管理質素可獲「加分」,例如引進科技處理家居垃圾和防治蟲鼠。她又提到,政府近日委派一支涵蓋不同界別的顧問團隊,當中不乏年青人,一同協助制訂「幸福設計」指引,供現有及未來新建公屋參考。而推行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時累積的經驗,亦可充實研究。

 

政府計劃於2027年達成興建3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的目標,以在短時間內紓緩本港公營房屋不足的問題。3位專業青年期望政府推行相關項目時,能夠改善單位的間隔設計及基本配套設備、增加公共空間及社區配套設施,讓不同年紀及需要的居民均可享用,以提升他們的「幸福感」,同時消除簡約公屋是「積木屋」的負面印象。

 

另外,他們建議政府加強對營運機構的支援,讓營運機構發揮社會服務專業的同時,在物業管理上亦得到適切的支援;甚至考慮延長租住期限,協助住戶無縫銜接「上樓」、節省搬屋開支,同時增加項目的可持續性

 

青協自去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全新網上節目《傾.盡全力》為「起步為香港」的焦點項目之一,共五個專題範疇陸續推出。詳情可瀏覽網站hkfyg.org.hk/stepping-forward-with-commitment-to-hk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