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文章︰完善文創產業生態圈,冀提升香港軟實力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評論文章︰完善文創產業生態圈,冀提升香港軟實力

剛過去的二、三月,不少重要的國際文化藝術盛事重臨香江,讓藝術愛好者再次聚首一堂。文創產業既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亦為年輕一代探索文化身分的機會,有助凝聚社會力量。

 

2020年本港文創產業的從業員約有22萬人,增加價值約1,156億港元,佔本地生產總值4.5%;當中涵蓋11個組成界別,「軟件、電腦遊戲及互動媒體」的增加價值佔最多,接近一半;其次為「藝術品、古董及工藝品」、「出版」以及「建築」;而「表演藝術」及「娛樂服務」則排名末端,增加價值不足百分一。

 

本港曾經盛極一時的娛樂產業,為何會後勁不繼?有研究指出,青年認為政府缺乏支援、本地娛樂製作單一化、周邊地區競爭激烈、香港缺乏創意人才,都局限相關範疇的發展。

 

最近青協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幾位專業青年探討上述議題時指出,要展現本港文創產業的軟實力,政府首先要完善整個生態圈,讓以創意為先的行業,例如出版、媒體、表演藝術等從業員能夠安穩地謀生。他們建議將文創專業引入資歷架構,一方面保障從業員的事業發展,另方面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式微的工藝行業,避免傳統工藝因青黃不接而消失。

 

近年藝術科技(art tech)成為發展的新趨勢,有表演者指出,自己往往未能掌握最新科技技術,亦未能了解如何將科技結合到自己的表演當中,即使有意欲亦缺乏相關知識,建議政府擔當橋樑的角色,提供更多行業資訊和培訓機會。

 

跨界別、行業的合作亦同樣值得重視,AR、VR、XR等技術現時主要應用在娛樂和遊戲上,亦可以應用於各類培訓,包括醫療、教育及文化保育等,如果與其他高增值的行業共同發展,例如旅遊業,相信能有效產生協同效應,令文創產業得以進一步發展,將香港軟實力推廣至全球旅客。

 

青年在發揮創意同時,亦關心是否受到法例保障,他們建議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制度,例如南韓通過「表演法」讓從業員安心創作之餘亦有所參照;另有街頭表演發牌制度,能夠提高表演者的水準和認受性。

 

至於剛成立的文化委員會,專業青年期望委員會能有效擔當溝通協作的角色,協助從業員了解政府、商界及私人提供的基金及資源,開拓更多不同的撥款資助計劃讓從業員申請,例如建築物復修基金,以及專為中小型藝術團體的基金。委員會亦可以協助收集業界的意見向政府反映,例如如何簡化及數碼化各類基金的申請程序等。同時,委員會可以協助政府制定中、長遠的發展藍圖,以及協助梳理從業員在大灣區發展的困難及需要,並提供實際支援及建議,避免從業員因為不了解各地區法規而卻步。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本港文化事業創造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今屆政府將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銳意推動文化發展,我們期待當局構建完善的文藝創意生態圈,進一步向國際展現本港的軟實力。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